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云南云龙县“五抓五着力”助推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2014年09月11日09:41  来源:人民网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云龙县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立足全局,突出重点,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稳中提升、稳中增效”的总基调,县委政府紧密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坚持不懈抓队伍强素质、抓项目增投资、抓产业优结构、抓城乡促统筹、抓保障惠民生,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

抓队伍强素质,着力提升服务发展活力。县委把培养服务群众的骨干力量,作为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核心内容来抓,着力培养服务意识强、服务能力强的党员干部队伍,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核心领导能力和党员队伍的综合服务能力。一是抓好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近年来,云龙县紧紧围绕农村经济发展来强化乡村两级班子建设,在全县村级党组织中重点抓退出一批、新进一批、储备一批、培训一批,将一批年纪轻、观念新、素质好、潜力大的优秀党员选任到村党组织书记队伍中来。年内,结合排查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对不胜任现职的2名行政村党总支部书记进行免职,将党性强、能力强、服务意识强的2名同志选任为村党组织书记。同时,积极指导各乡镇党委采取措施建立完善村级后备干部库,团结彝族乡选聘优秀青年党员担任村党总支部书记助理,并将其作为村级后备干部进行培养,乡财政出资每人每月定补1300元,实现村级干部传、帮、带的常态化。二是充实基层党务干部队伍力量。结合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工作,2014年从县级机关选派了61名党性强、综合素质好、熟悉党务的党员担任行政村党组织常务书记,将大学生村官中的正式党员选任为村党组织专职专选副书记,建立以当地干部为主体,以常务书记、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大学生村官为重点的外来干部作补充的基层服务队伍,帮助基层党组织实现晋位升级。三是狠抓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县委党校为培训主体,巩固提升乡镇“干部夜校”、行政村“新型农村培训学校”、村民小组“流动大课堂”,以“送教下乡”的方式,把培训办到村组农户和田间地头,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今年以来,先后对全县197名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专题培训,对495名乡科级领导干部就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干部干好工作的信心和能力。

抓项目增投资,着力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云龙县严格按照“储备项目抓前期、在谈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投产项目抓达产”的思路,加大项目争取和实施力度,着力增强全县经济发展后劲。截至目前,勒子箐水库工程初步设计报告已获批复,小菜园水库、云永二级公路可研报告通过省级评审,锁里场箐水库、云华水库可研报告通过州级评审,苗尾水电站水资源综合利用工程初设报告、永香大龙河电站和云金二级公路可研报告已上报;苗尾水电站工程建设稳步推进,已累计完成投资72.1亿元;沘江河道治理一期工程、漕涧河道治理工程完工;诺苗公路沥青路面改造工程、县城狮尾河流域地质灾害防治工程、长新乡整乡推进项目有序推进;团结乡红河源黑潓江连片特困地区扶贫综合开发项目,苗尾水电站耕地占补平衡项目启动实施。

抓产业优结构,着力壮大县域经济实力。云龙县立足境内丰富的资源优势,优化产业结构,加大烤烟、林果、畜牧、生物资源、能源、矿冶、建材、旅游“八大支柱产业”的培植力度,着力壮大县域经济实力。截至目前,漕涧工业核心区已完成扩编工作,共入驻企业7家;功果桥水电站实现产值1.76亿元;漕涧梁子、关坪清水朗山风电一期66台机组实现并网发电;铂翠贵金属项目开始试生产;锡电公司恢复生产技改扩建项目、明珠锌业资源综合利用项目、银铜矿日处理2000吨矿石搅拌进出及渣浮选项目和电力增容项目有序推进;全县大小牲畜存栏72.76万头(匹、只),大小牲畜出栏数达17.73万头(匹、只);核桃种植面积达128万亩、麦地湾梨累计种植面积达3.8万亩;生态茶园面积达3.1万亩,投产面积2万亩;种植中药材20570亩,种植烤烟3.85万亩,接待游客41.67万人次。

抓城乡促统筹,着力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我县紧紧围绕“做优县城、做特乡镇、做美农村”的发展思路,以老城改造、新区开发、小城镇建设为重点,大力实施“城乡联动”战略,着力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截至目前,县城总规修编、果郎山地城镇建设、县城污水处理四标段污水收集管网工程建设、县城智能交通系统建设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县城改造提升灯光亮化工程完工并投入使用;苗尾集镇二期工程、棚户区改造项目、漕涧和宝丰中心集镇建设稳步推进;投资2324万元的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已上报省、州待批复;2014年度农村危房拆除重建500户项目正有序开展。

抓保障惠民生,着力提高群众幸福指数。我县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千方百计加大投入,强力推进民生工程建设,着力提高城乡群众幸福指数。截至目前,完成拆除重建2万平方米校舍的地勘工作,加固改造校舍1167平方米;70个学校食堂建设项目、县疾控中心业务用房和检槽、关坪卫生院建设项目扎实推进;功果桥镇中心幼儿园启动建设,苗尾乡等4个中心幼儿园前期工作有序推进;“3·03”地震672户恢复重建全面完成,受灾农户已全部入住;“十二五”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通过省级验收;新农合补偿报销减免30.3万人次,报销补助资金3288万元;新增就业982人,开发公益性岗位183个;共发放城市低保金875.9万元、农村低保金2689.7万元、五保供养金103.7万元。

(云南省云龙县党建云平台 杨俊萍供稿)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