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群众路线基层行>>走进红豆集团>>群众路线

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激发红豆员工创新热情

2014年09月01日17: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从3月13日红豆集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集团党委从企业的工作实际出发,把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结合起来,有力地激发了红豆集团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创新热情,在3月开展的集团第十次挖潜月的合理化建议活动中,广大党员、员工积极参与,集团共收到合理化建议11453条,可实施2630条,建议数量和可实施数量都创历史新高,有力地促进了企业发展,真真正正地体现了“服务企业发展走在前”。

群众路线是什么?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毛泽东等革命家在长期革命实践中总结出来的,是我们党长期总结出来的“传家宝”。群众路线教育对民营企业来说有多大用处?红豆集团党委书记、集团群众路线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周海江说,红豆能够一直保持平稳快速健康发展,就得益于企业一直走的是群众路线,因为群众路线是一种认识导向,要寻找解决企业问题的路径,企业发展的方向和规律,就要问计问策于群众,群众会告诉你企业干什么才会更有利于发展;其次,群众路线是一种工作方法,企业要开展转型升级、绩效管理、商业模式创新,你首先要统一大家思想,调动起大家的积极性,企业的发展才会可持续。

那么如何“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来推动企业发展?红豆通过长期的生产实践,探索了每年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用员工智慧来寻找、挖掘企业发展潜力,好的合理化建议给予奖励,在有效调动员工创新激情,增加员工收入的同时,企业也增加了效益,使企业和员工实现互惠双赢。在召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后,红豆集团严格按照动员大会的各项要求,积极组织开展活动,并不断创新活动方式,以做好规定动作三环节,抓好自选动作三服务,稳步推进活动的开展。在目前全面展开的“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中,红豆集团党委明确表示,要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3月份员工合理化建议的收集采纳实施评选活动相结合,要求每名党员提一条以上合理化建议,用好的建议促进企业发展。经过广泛的动员和发动,有效激发了红豆广大员工的创新积极性和参与热情,不仅集团1500多名党员,每人提了一条以上合理化建议,很多普通员工,包括车间一线工人也纷纷提出合理化建议。

在红豆集团企管部,记者翻看了经过初步整理、评审的可实施的合理化建议。员工的建议非常多,有的涉及企业管理、企业形象、产品包装、门店装修、生产工艺创新、人力资源管理、食堂用餐等等,实施后对企业各个方面都会有改善和提升。在创新方面,记者看到,通用公司成型车间的沈杰建议为车间成型机超声波裁切部加装力矩保护器,这样当超声波裁刀切到异物时可以控制裁刀停止移动,保护超声波裁刀不被损坏。加装力矩保护器后,可以使裁刀发生损坏的概率由每3个月一次,降低到每半年一次,仅此一项,可为成型车间年节约资金69.6万元。

红豆毛毯厂的席俊建议,根据不同工况,在毛毯厂车间用汽设备末端选择能自动排空气疏水阀,经过对输出口改造可以回收冷凝水,冷凝水回收利用可以减少生产用水,据统计,通过此项改革,毛毯厂年节约用水1.8万吨,年节约蒸汽1400吨,可节约生产成本32.5万元。在减少浪费方面,居家公司金娟建议门店活动的宣传KT板通过写真纸重新张贴可重复使用,这样全年可节约费用3.75万元。聚沙成塔,集腋成裘,这些合理化建议的实施到年底会为集团创造一笔非常可观的效益。据悉仅去年,红豆通用公司跟踪24条获奖的合理化建议,强化落实,2013年产生效益808.98万元,真正为企业做到了增收节支。

红豆集团企管部相关负责人还告诉记者,由于集团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非常积极,集团企管部延长了合理化建议的时间,并在4月份评出获奖的合理化建议,给员工奖励。另外,今年的合理化建议更加注重实施,各个部门都对可实施的合理化建议进行分解落实,并对建议进行追踪,达到真正促进企业发展之目的。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