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作风栅栏”不可拆

潘福金

2014年09月10日16: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早上上班,看见横在马路中间的隔栏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一条条新画的实线、虚线。一些行人和车辆恢复了脱离“牢笼”后的灵动,肆意横穿马路、随意就地掉头,多处人行天桥成了摆设,刺耳的刹车声、污秽的辱骂声、不满的埋怨声,似乎在表达着对顺畅交通的期盼和安全出行的诉求。

记得,以前马路上有栅栏时,经常听到设置栅栏影响市容、小瞧了市民文明素质、出行极不方便等各种各样的议论。前后情形比较来看,公路中间的栅栏似乎陷入了“二难”怪圈:设也不是,拆也不是。

公路中间的栅栏虽然不高,但实实在在地挡着你的去路,逼着你守规矩、走正道,即便你想抄近道、走歪道,凭一般人的“身手”想越栏而过还真是有些难度,何况还增大了丢丑和曝光的机率。因此,这道栅栏虽然不太美观,但在拦截“闯线”高手和维护交通秩序上,却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从法律上讲,公路中间的栅栏与画在路上的“虚、实线”具有同等的效用,为什么当0.8米的“栅栏”原地缩身为平躺于地的“虚、实线”时,会有那么多人为了“便利”随时穿、随便跨呢?

回头看看我们的周围,特别是在党员干部圈子,“作风栅栏”也形成了不少“二难”怪象:传统节日福利,发了是违反作风建设规定,不发是“歪嘴和尚念歪了经”;党员干部的红白喜事,请客聚友难脱“借机敛财”之嫌,不请则落入了不懂“人情世故”之虞;公务员的工作好比“洗碗工”,主动洗要买“摔碗”之单,不去洗又要担“不为”之责……这些现象,让许多机关治理者头痛和为难,陷入了“作风栅栏”立与拆的“二难”境地。

“交通栅栏”立在那里虽然不太美观,还让人看不顺、不方便,但却可大幅降低随意闯红线、越底线的现象。同样,“作风栅栏”的存在,让一些干部行为不方便、心里不舒服,甚至在调制运行中因难以准确把握“度”,出现有损党员干部合法利益的情形,但却可以遏制不良风气滋生、防止歪风邪气蔓延,在纯洁党风、扶正形象方面有着不可或缺的功效。

“两利相衡取其大,两害相较取其轻”。就当下而言,“作风栅栏”不仅不能拆,反而需要进一步加密增高。因为,规则意识和法制意识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需要通过“栅栏”等外力让“规则”根植于党员干部的骨子里、血液中,使之成为时刻指导、规范干部依法行政的日常习惯,进而带动形成敬畏规则、膜拜法制的社会认同。

当然,在具体推进实施中,也应根据环境和情况的变化,及时维护和调整“作风栅栏”,严防“借口反腐省掉应有的职工福利”等行为,挤压侵蚀“作风栅栏”的正能量。

分享到:
(责编:黄策舆、谢磊)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