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的成功实践

辽宁:认真总结党内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

2014年09月09日14: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刻骨铭心、终身受益”,“触动思想、触及灵魂”,“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辣度’之高前所未有”……

今年9月2日,辽宁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辽宁党建研究所、《共产党员》杂志社共同举办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研讨会。辽宁省刚参加或指导过市县两级党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部分同志,结合亲身经历,敞开思想、畅所欲言,谈经验、谈体会、谈启示。中央教育实践活动第二巡回督导组和中央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指导联络一组同志参加和指导了研讨会。

辽宁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辛桂梓主持会议。他指出,前一阶段市县两级专题民主生活会充分体现了整风精神,发扬了我们党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将在我们党的历史上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他强调,要对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经验和启示进行深入总结,把好的做法和经验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把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运用于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全省党的建设,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落实好,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中央教育实践活动第二巡回督导组副组长王庭大、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联络一组副组长郭冲辰出席会议并发言。王庭大阐述了我们党民主生活会制度的产生和发展历程,结合自身巡回督导工作谈了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认识和指导民主生活会的体会。郭冲辰对指导基层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及做好教育实践活动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议。

与会同志普遍感到,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我们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好自身问题的一次有益探索,是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的一次成功实践,是党员干部党性党风的一次大加强,总结好、巩固好、运用好这一经验和成果,对提高我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具有重大的现实和历史意义。

把问题找准找全找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前提

大家普遍感到,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四风”突出问题,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问题找得准、找得全、找得实,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树立了精准的“靶子”。

本溪市委书记冮瑞谈到,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最广泛地征求了各方意见建议,最后聚焦到“四风”方面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上,突出主题,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基础。

营口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吴绍维认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相互批评一针见血、单刀直入,不绕弯子、不兜圈子,广大党员干部红了脸、出了汗、排了毒,越来越多的人对违规违纪的事不愿为、不能为、不敢为。

海城市委书记项世伟谈到,严格党内生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强化“发现问题是幸事、找准问题是好事、解决问题是大事”意识,勇于发现问题,敢于直面问题,善于解决问题。

把思想谈深谈透谈通: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基础

大家普遍感到,这次民主生活会质量高、效果好,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谈心交心到位,思想沟通到位。只要动真情谈心交心,见人见事见思想,就能消除隔阂、形成共识。

丹东市委书记戴玉林认为,谈心交心是保证会议质量的重要基础。要对谈心交心任务进行分解,至少进行三轮谈心,第一轮重点谈班子问题,把班子问题找准找实;第二轮以认领问题为重点,“过滤”问题、责任到人;第三轮谈个人问题、相互批评的意见,消除隔阂、增进互信、促进工作。

灯塔市委书记隋显利谈到,谈心交心要达到目的、谈出效果,必须敞开心扉。以前有的同志对自己的问题能捂则捂、能藏则藏,对别人的问题“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这次谈心交心,不遮掩自己的不足,坦诚说对方的问题,感觉非常好,从里到外地轻松,心里舒坦多了。

锦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何志勇谈到,一开始谈心谈话,有些同志碍于情面,羞于启齿,生怕对方接受不了,但随着谈心交心一轮又一轮深入,大家做到了以诚相见、以心换心。只要有真心诚意,就不怕伤和气,就能达到帮助同志、增进团结的目标。

体现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关键

大家普遍感到,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使党员干部经受了一次前所未有、严肃规范的党内生活锻炼,真正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达到近年多次集中教育活动的最佳效果。

辽宁省委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督导组组长常卫国认为,一个时期以来,党内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意识淡化,许多同志对“什么是批评、为什么批评、怎样开展批评”懂的少、做的更少,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质量高、水平高,为形成党内政治生活新常态创造了良好开端。

本溪市委书记冮瑞谈到,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大家都认识到批评是一种责任、一种使命,自我批评像自己、挖到深处,相互批评点准“穴位”、戳到“麻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多年不用的“钝器”变成了“利器”。只有传承整风精神,对问题敢较真、对歪风敢“亮剑”,党内生活才能真正体现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

锦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何志勇谈到,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批评与自我批评出以公心、坦诚相见,把关心、关怀、关爱送给了同志,让人脸上火辣辣,心里热乎乎。

以上率下、层层传递压力: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保证

大家普遍感到,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之所以开得好,很重要的原因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其他中央政治局常委亲自指导联系点打好样子,省市县各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率先垂范,形成了强大示范作用。

辽宁省委教育实践活动第十二督导组副组长徐振东谈到,主要领导认识程度越高、表率作用越强的地区和部门,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就更高,批评与自我批评效果就更好。主要领导带头开展自我批评和批评,启发大家相互批评,自己经得起批评,民主生活会才能取得实际效果。

戴玉林谈到,“一把手”示范作用决定班子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一定要牢牢抓住“一把手”,班子集体共性问题“一把手”要主动承担主要责任,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一把手”要照单认领,民主生活会上“一把手”要先拿自己开刀,带头揭短亮丑。

常卫国谈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除主要领导带头,还需其他同志的响应和配合,营造人人自我批评、人人批评别人、人人接受别人批评的氛围,推动批评活动健康发展。

《党建文汇》 杂志 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分享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