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作风建设须抓常抓细抓长

完颜平

2014年09月09日09:45  来源:光明日报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于8月31日通报了170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该网站近期已连续四周进行集中通报。作风建设须敬终如始、善作善成,持之以恒,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听取兰考县委和河南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强调,“解决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根本要靠坚持不懈,抓常、抓细、抓长。”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是新一届党中央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向全党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政治承诺。“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各地各部门将其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从禁止公款购买月饼、贺年卡、烟花爆竹、会员卡等具体问题抓起,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推进,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效。

  然而即便如此,落实“八项规定”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有的地方存在上紧下松现象,有些违规问题由公开转向隐蔽,公款请客送礼,党员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借“内部食堂”和“培训中心”奢侈浪费现象依然存在。相对而言,党政机关抓得紧些,而有些国有企业、国有金融机构的领导干部仍然认识不够,即便有所收敛,也只是暂时“不敢”,远远没有达到“自觉”的程度。也有的在观望“风向会不会转”,有的怀疑能不能“一抓到底”,甚至还有的人在顶风违纪。中纪委网站“每周通报”曝光的案件,大多为变相公款旅游,发节日礼品,违规使用公务用车,大操大办子女婚礼敛财,接受宴请参加高消费娱乐等。对于作风建设的艰巨性,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

  这些问题的存在有主观原因。“出事”者,有的是认识不到位,还习惯于过去的迷糊所致;也有的是心怀侥幸,认为大多“规定”“禁令”只是说说而已,不会真抓实干。而从客观上看,主要是一些地方和单位工作措施不得力,一些制度操作性不强、约束力不够。特别是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如利用快递送礼,利用电子商务提供微信红包、电子礼品预付卡等,未能及时有效提出甄别、发现、查处的对策。

  实践证明,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顽固性,作风建设不可能一劳永逸,必须长抓不懈。作风问题无小事,加强作风建设就是要小题大做,反复抓,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持续加大工作力度,不断出实招、出新招,才能不断取得新的明显成效。

  “抓常、抓细、抓长”,最根本的还是要推动制度建设。如完善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配套制度,规范并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和领导干部工作生活保障等制度,建立长效机制,从而使作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真正落到实处。

分享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