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活动简报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393期

中国大唐以教育实践活动助推企业科学发展

2014年09月05日14:48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国大唐集团公司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有关要求,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转变工作作风、凝聚职工力量、解决突出问题、推动科学发展的宝贵机遇,狠抓整改落实,推动企业中心工作再上新台阶。

健全制度机制,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在第一批活动总体评价和领导班子总体评价满意率“两个100%”的基础上,集团公司围绕落实“两方案一计划”和21项专项整治任务并推动领导班子成员落实整改措施,建立并严格执行周报告制度、台账制度、销号制度、动态跟踪制度、情况通报制度和职工群众评价制度,实现闭环管理,为整改工作提供基本规范和制度约束。系统各单位将整改项目汇总分类、列出清单、建立台账;明确整改措施、完成时限、牵头单位和责任主体,每周上报整改进展情况;对已经完成的项目实行动态销号管理,做到一改一销、不改不销;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和督导检查组统筹协调,做好督查督办,确保监督管控到位;采取会议、《简报》、展板等多种形式,及时、定期通报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整改方案让职工知晓、过程让职工参与、进程让职工监督、效果让职工评判,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截至7月底,集团公司总部“两方案一计划”177项整改任务已完成160项,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197项整改措施已完成169项;集团公司29个分子公司本部和直属企业“两方案一计划”总计2365项整改任务已完成1941项。集团公司第二批活动单位整改任务和专项整治工作正按照进度计划稳步推进。

办好民生实事,激发职工创造活力。围绕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职工群众面临的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在充分征集民意、进行严密论证的基础上扎实推进6项民生工程项目建设,并将其纳入企业年度任务目标考核,通过职工代表专项巡视加强群众监督。同时,完善职工收入增长、多通道发展、困难职工帮扶等机制,建立职工诉求减压中心,改善职工作业条件,优化职工后勤服务保障,让职工看到希望、得到实惠、感到满意。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共征集到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548个,已解决330个,其中涉及工作条件改善问题58个、职工劳保和安全生产问题42个、职工技能培养问题50个、改善职工生活条件问题100个、职工心理健康问题18个、文体活动开展和设施完善问题47个、完善各类民生制度问题15个,剩余的218个问题将在年底前全部解决。

破除制约瓶颈,助力企业长远发展。围绕影响和制约企业发展的重点难点,着力解决经营决策不科学、盲目铺摊子上项目,考虑长远发展不深入、急功近利,重速度重规模、轻质量轻效益,体制机制不顺畅、效率效益低下,内部管理不规范、造成重大损失,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甚至挥霍奢侈等问题。通过不断加强对宏观形势的跟踪分析,增强预见性和科学性,及时调整战略规划及发展策略;加快结构调整,明确提升质量效益的主攻方向,大力发展水电、风电等清洁能源;完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重点推进增强管控能力和效率、降低管理成本、加快资产重组整合、创新经营模式等17项专项改革;加强各项经济活动的法律审核把关,规范对资金使用的管理和监督,不断推动集团公司做强做优。上半年,集团公司总部共清理评比表彰项目66项,招待费、差旅费、办公费同比分别下降57.9%、24.8%、35.2%。打通跨层级、跨岗位、跨部门干部交流通道,建立干部能进能出、职务能上能下、待遇能升能降的用人机制,总部机关23名同志交流到基层,基层31名同志充实到总部机关,77名处级干部进行轮岗交流,通过优化管理提升企业效能。

强化责任担当,彰显央企良好形象。全面履行经济责任,今年上半年,集团公司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均创历史最好水平,重点效益指标增速全部接近或超过20%,利润总额、净利润、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均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整体经营形势步入良性循环轨道。坚决落实政治责任,全力做好承担首都政治任务、南京青奥会、迎峰度夏、迎峰度冬等特殊时期的保电工作,建立健全保电方案以及应对恶劣天气的发电方案,开展事故演习,提高处理事故能力。认真履行社会责任,通过加快结构调整、节能减排、加强服务等方式,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大节能环保治理力度,做好设备改造、“三废”治理和供热服务。系统火电机组100%安装脱硫设施和高效除尘设施,82%安装脱硝设施,污染物全部达标排放,能耗指标持续下降,提前完成“十二五”二氧化硫减排任务,脱硝改造工程完成率、脱硫旁路封堵率均居同行业之首。系统47家服务窗口单位先后在12个省市区通过开展“入户进企”大走访等系列活动,及时解决用户供热、供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营造了和谐的供需关系。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