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活动简报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390期

湖南湘西州、江苏徐州市着力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2014年09月05日14:38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江苏省徐州市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干部走进基层为民服务,切实解决群众办事难问题,让群众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变化和实惠。

湖南湘西州服务群众“零距离”

到家门口为民解难。组织党员干部与群众结对帮扶,州、县1300多名处级领导干部带头联系困难企业、贫困区域、困难群众,走百企、进千村、入万户,听意见、找病症、谋发展,为群众脱贫“开处方”。6.3万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与群众“攀穷亲”,党政领导分片包干、单位帮扶到村、党员干部帮扶到户,1402个副科级以上单位结对帮扶村1460多个、社区180个、企业66家,覆盖20多万户群众和1万多个基层组织。在全面摸清73万人贫困底子基础上,对其中45.6万有发展后劲、有致富能力的实行“发展”式扶持,对5.9万低保脱贫类人口实行“脱贫”式扶持,对21.6万低保、五保人口实行“兜底”式救济。目前,落实帮扶资金1.1亿元,解决民生问题8827个、群众困难问题6671个、社会发展问题3237个。

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全州建成2200多个便民站所,形成以县便民服务中心为龙头、乡党群服务站为基础、村组服务点为补充的便民服务网络体系,集中270多个行政审批服务项目和便民服务事项,实行“一站式”办结和代办制,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难事不出县。村(社区)便民服务点可代办新生儿上户、身份证申请、户口迁移、农村低保等10类22项事项。不少乡镇还成立流动政务中心,把办公室搬到群众家门口。建立群众意见挂号督办制度,实现“一个群众实名挂号意见、一名专干核实、一个工作日受理、职能部门在规定时限办结、督察部门评价销号”。吉首市今年收到群众挂号意见442条,办结销号388条,群众评价满意率达99%。

强化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实施“一村一名农民大学生”计划, 945名农民大学生中已有398名成长为村组干部。结合村“两委”换届实施“能人强基”工程,全州5166名致富能手、1022名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1162名转业退伍军人成为村“两委”班子成员。建立村干部待遇报酬正常增长和退养机制,逐年提高村干部补贴标准,今年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普遍提高1至2万元,村干部误工补贴普遍提高60%以上。探索服务型村级集体经济模式,整合资金1.35亿元,为606个贫困村购建农副产品销售门面625个,创建18个参股经营型集体经济试点村,培植毛坪村等一批村企一体型明星村,消除集体经济空白村869个,转化提升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213个,服务群众的功能普遍增强。

江苏徐州市为民办事“零障碍”

优化服务平台建设,让百姓办事方便省心。打破区域界限,建成集政务和公共服务及社会化便民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平台,为老百姓提供咨询、投诉等服务。开设市县两级一把手网络服务厅,组织各地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实名注册进驻网络服务厅,在线回应诉求、服务群众。在全市2500个办事机构设立400个协办中心、2100个协办岗位,平均每天安排近3000名协办员全程提供服务,方便群众办事。在基层村(社区)实行代办制,群众满意度达95%以上。

推进服务流程再造,让百姓办事快捷舒心。对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的审批、备案事项进行清理精简,采取委托、备案等方式进一步向下级放权,对所有审批项目实行目录管理。市行政服务中心牵头推进再造、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减少办事环节,明确办理时限,有效解决审批程序复杂、互为前置条件、重复审批的问题。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审批速度提高29%,重大项目跨部门审批100%实行并联审批。强化行政服务中心功能,大幅提升事项入驻率、窗口办结率,杜绝“体外循环、双轨运行”,避免百姓办事两边跑。实行申办人对服务质量评价制度,通过电子系统汇总评价结果并定期通报。

确保服务公开透明,让百姓办事明白放心。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服务事项、服务承诺、收费依据、办事时限、责任追究等向社会公布。市委、市政府半年举行1次“零障碍”工程新闻发布会,市直重要服务部门和各县市区发布新闻常态化,通报服务办理情况。坚持“网办为原则,不网办为例外”,推进服务事项网上全流程办理,做到“网办事项”全部进入网上政务平台办理,“一表受理、一网运作、一次发证”;“非网办事项”由行政服务中心现场办理。对全市4095个服务大厅、行政服务中心和乡镇综合服务大厅协办服务流程和办事现场全程实时监控。

开展立体监督评议,让百姓办事愉快顺心。聘请4000余名评议员不间断开展明察暗访,对一线服务窗口进行重点监督。建立由社会各界代表组成的评议团,对事关群众工作生活、企业经营发展的行政管理、公共服务行为进行评议,根据评议结果定期发布“百姓办事障碍排行榜”,实行“黄橙红”3级预警。对连续入榜的单位及责任人进行问责,对人为设障、吃拿卡要,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违纪违规典型和民生领域的贪污渎职案件快查快处。“零障碍”工程实施以来,全市问责机关作风问题216起、292人。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