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活动简报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381期

江西赣州市、浙江嘉兴市、宁夏固原市、
山东滨州市推动党员干部投身基层为民办实事

2014年09月05日14:24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江西省赣州市、浙江省嘉兴市、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山东省滨州市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推动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在联系服务群众中反“四风”、转作风,让群众在家门口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江西赣州市开展“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工作。市级领导干部包县并挂点联系1个乡镇、1个村,县(市、区)处级领导干部和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挂点联系1个村。领导干部在所联系的村直接联系20户群众,以困难群众、特殊群体、产业大户为重点联系户,其他干部每人联系10户左右。联户干部每年要入户走访2次以上,群众有诉求有困难要及时上门。从市县两级机关、企事业单位中选派1.2万名干部组建4646支常驻工作队,覆盖全市所有的行政村、城市社区和规模较大的非公有制企业。每个工作队3人左右,每人联系至少50户,队长由工作骨干或后备干部担任。工作队每月驻点15天以上。乡镇(街道)干部采取分片方式,联系所驻片区的全部农户、住户。目前,全市9.3万名干部都有直接联系户,228万户群众都有干部结对,实现了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双向全覆盖工作网。活动开展以来,市县两级党委常委班子成员共走访农户5600多个,听取意见建议3.65万条,其中“四风”方面1.68万条、民生实事诉求1.12万条,现场解决实际问题9300余件。

浙江嘉兴市开展“96345”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着眼让党员在“奉献有其岗”的志愿服务中践行群众路线,依托社区服务中心,成立“96345”志愿服务站,为群众提供便民利民、有求必应志愿服务。在嘉兴市本级和5个县(市)建立6个党员志愿服务总站,下设73个镇(街道)分站;按照志愿者专业特长,组建医疗安康、法律咨询、节能环保、治污治水、金融保险等212支专业服务队;对接需求和供给,在景区、火车站等人流聚集地和规模较大的社区建立了40个“红立方”党员志愿服务驿站;共有6000余名党员志愿者通过“96345”社区服务求助热线,24小时为群众提供市民生活、电子商务、企业服务、咨询、事务等5大类120多项服务。建立残障人士、空巢老人等弱势群体信息库,由党员志愿者就近结对帮扶。实施为老服务工程,为1600多名空巢老人安装“一键通”呼叫系统,由就近志愿者提供应急服务。将每月25日定为“党员志愿者服务日”,进广场、进社区、进农村联动开展电器维修、健康诊疗、法律援助、政策咨询等集中性便民服务。引入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对党员志愿服务进行规范管理。今年以来,全市党员志愿者已经累计服务群众11.7万多次。

宁夏固原市开展“三同六送六帮”活动。动员机关干部以“同学习、同吃住、同劳动”的“三同”为主要形式,为村、社区等基层单位“送政策、送科技、送资金、送法律、送文化、送卫生”,着力“帮助建设一个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帮助制定一个发展规划、帮助解决一批实际困难、帮助新上一个致富项目、帮助开展一些为民服务活动、帮助解决一些信访积案难案”,到群众家门口帮助排忧解难。成立“三同六送六帮”活动领导小组,设立下农村、下医疗单位、下学校、下企业、下社区、下社会组织等6个行业办公室,将全市7798名机关干部分批次下派到826个行政村、173个企业、643个基层学校、102个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实现机关干部全参与、基层单位全覆盖。明确每名机关干部“三同”时间不少于7天,走访群众不少于50户,结对帮扶困难群众2至3户,并公布干部个人手机号码,方便群众反映诉求。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机关干部共走访基层单位1705个、农户(居民)31万户(次),协调申报各类致富项目825个,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2478件,排查矛盾纠纷1076件,落实帮扶资金6870多万元。

山东滨州市开展“六到”工作。从基层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入手,推进联合接访下到县、人才服务送到乡、扶弱解困帮到村、党员干部联到户、惠民政策落到人、基层组织整到位,让广大党员干部沉到基层、服务群众。在接访方面,每月3日,由市级领导干部带队,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分赴县区面对面接待上访群众,着重解决积案、难案。在人才服务下乡方面,采取科技、医疗、法律人员等领域党员干部在农贸集市“坐诊”等形式为群众做好服务。扶弱解困帮到村、党员干部联到户、惠民政策落到人3项工作的推进,主要通过党员干部住村、联户等方式帮助“难点村”发展经济、解决实际困难,把惠民政策宣传、落实到位。坚持领导先行、示范带动,在教育实践活动前期各级党员干部联系困难家庭1万多户的基础上,今年5月起在全体党员中实现所有党员都有联系户、每户群众都有干部联系,确保联系服务群众全覆盖。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