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活动简报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378期

成都市从快从严整治“会所中的歪风”

2014年09月05日14:21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成都市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整治“会所中的歪风”动真格、出实招,从快清理、从严执纪,加强监管、防止反弹,确保整治效果。

分类清理,让“会所中的歪风”无处遁形。从实制定专项治理方案,建立纪检机关和工商、规划、林园等10个部门联动机制,分类清理公共资源中实行会员制的会所、只对少数人开放的场所、违规租用经营的场所,确保不留死角、全面覆盖。一是领导重视,不手软。市委主要领导多次作出批示,明确要求拿出整治会所的具体措施,还公园以清洁和文明,还公园于群众。市委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面临的问题,制定硬措施整治“硬骨头”,督促部门一把手亲自抓,杜绝走过场。二是全面排查,不漏网。规划、林园、文化等部门重点对利用历史建筑、公园等公共资源设立会所、开设高档餐饮进行清查;工商部门组织基层工商所对全市经营性质的会所进行摸底;纪检监察机关对党员干部出入的私人会所、接受和持有的私人会所会员卡以及违规审批建立管理的私人会所进行排查。通过查阅建设项目审批手续、现场比对规划审批方案与既有经营现状、运用群众举报投诉意见等方式,共排查出违法建设26家、中高档餐饮(会所)37家。三是分类整治,不失范。对占用公共资源违法建设的26家,已全部自行拆除,建筑面积13119.9平方米。对37家中高档餐饮(会所),已关闭6家餐饮酒楼和1个高尔夫球练习场,完成业态调整27家,3家完成内部功能改造,现作为学术研究、文化交流和办公场所。

从严执纪,让“会所中的歪风”没有市场。坚持正本清源,加强党员干部监督约束,以铁的手腕坚决查处典型案件,让党员干部自觉远离“会所中的歪风”。一是强化廉政教育,在党员干部心中筑起“生命线”。强化“红线”教育,建立廉政短信提醒制度,在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对干部适时提醒。强化预防教育,对顶风违纪行为的党员干部,发现一个、查处一个、通报一个。强化警示教育,积极运用执纪成果,面向党员干部剖析查处的典型案件,从中汲取教训。在县(市、区)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每名班子成员都对出入私人会所进行了对照检查,夯实心理防线。二是严明作风纪律,在党员干部头顶架起“高压线”。市委明确规定,全市党员领导干部凡是2014年1月20日后出入私人会所和接受持有私人会所会员卡的,一律视为违规违纪行为。对重大案件,实行“一案双查”,既查处当事人的违纪行为,又追究主管领导和分管领导的相关责任,以壮士断腕的勇气碰硬查处,让党员干部“不敢为”。截至目前,全市共有45312名副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承诺不出入私人会所、不接受和持有私人会所会员卡。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在党员干部面前拉起“警戒线”。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执纪问责,不定期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已会同相关部门开展6次,检查14个县(市、区),采取与商家座谈、调取菜单、查看经营状况等方式,现场走访餐饮酒楼(会所)90余家。组织本地主流媒体记者开展常态化暗访检查,已开展暗访180余人次,暗访高档餐饮酒楼(会所)390余家次,并在电视台和报纸定期刊播暗访情况报道,曝光问题,形成震慑。截至目前,共发现和查处公款吃喝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9起,组织和纪律处理36人。

健全机制,让“会所中的歪风”失去土壤。强化事前、事中监管,既保障合法经营、又消除“会所中的歪风”滋生的温床。一是健全审核机制严把入口。加强工商、规划、建设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对新登记注册的会所、俱乐部、高档酒楼等提前审核把关,从源头上杜绝占用行为。理顺公园管理机制,堵住在公园内违规设立和经营私人会所、高档酒楼的空间。加大对在建项目的清理力度,杜绝问题反复出现。二是健全问责机制传导压力。坚持“工作下管一级、责任上联一级、一级抓一级”,对会所清理整治和日常监管工作态度不坚决、措施不得力、成效不明显的地方和部门,严肃追究责任。三是健全监管机制保持高压态势。建立“党委主导、部门联动、群众参与、全面监管”的工作机制,工商、税务、公安等职能部门加强对会所经营行为的监管,严厉查处超出经营范围经营、会员登记和收费细则不规范、偷逃税款、涉黄涉毒等违规违法行为,切实防止“会所中的歪风”变异、反弹、回潮。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