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活动简报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376期

宁夏石嘴山市、山东潍坊市奎文区、贵州赫章县、
云南屏边县认真开展在编不在岗问题专项整治

2014年09月05日14:13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贵州省赫章县、云南省屏边县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敢于动真碰硬,不回避矛盾,大力开展清理整治机关事业单位“吃空饷”、在编不在岗、超编进人、编外用人等工作,推动长期遗留问题得到较好解决。

宁夏石嘴山市严把“四关”整治在编不在岗问题。一是严把范围对象关。制定机关事业单位在编不在岗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明确此次清理整治范围和对象为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含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和各类事业单位中占有编制、且又不上班履行工作职责的人员。二是严把单位自查关。各单位由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在编不在岗人员摸清情况,弄清原由,结合实际填写名册,分别上报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三是严把调查核实关。经过摸底,查出600多名因年龄退出领导岗位、患病、无正当理由不在岗人员。四是严把责任追究关。对60余个部门、单位清理整治工作进行督查,对10个单位发放督办单要求限期彻底清理。截至6月底,经过清理整治,共辞退(辞职)70人、办理退休(病退)52人、按长期生病对待77人、停发工资待处理9人。

山东潍坊市奎文区集中清理“吃空饷”人员。成立由组织、人社、财政、审计、编制等5部门组成的专项检查清理小组,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清理工作。一是分类汇总。对全区机关事业单位的“吃空饷”人员进行了全面梳理汇总,提出整改要求、明确处理办法。二是全程督查。查阅单位工资表、干部职工花名册、清理“吃空饷”人员自查自纠情况公示以及考勤表,调查核对人员在编在岗情况,督促检查“吃空饷”问题是否整改纠正和处理。三是健全制度。督促各单位建立完善人事管理制度、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机构编制等干部日常管理制度,从源头上堵塞“吃空饷”问题。共清理出“吃空饷”人员64名,其中,2名区委管理的科级干部、3名部门管理的一般干部辞去公职,5人常年生病执行病假工资,6人被司法机关采取强制措施仅发放生活费,39人因工作岗位调整不再发放特岗补贴,9人返回原单位上班。

贵州赫章县专项整治“占编制、不上班、吃空饷”问题。一是组织自查。全县27个乡镇、96个县直部门按照方案要求对“占编制、不上班、吃空饷”问题开展自查,建立财政供养、在编不在岗和“吃空饷”人员3个台账,签定整改承诺书并在单位宣传栏或局域网进行公示。二是分类处理。对限期内回单位报到且无违法违纪行为的停薪留职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由有关部门出具依据可回单位上班。对重症患者、精神病人和经鉴定不能正常上班的特殊病人病假期间按规定发放病假工资。对以借用为名在借出和借用单位均长期不在岗的人员,从不在岗之日起,按旷工处理停发一切工资福利待遇,连续旷工超过规定的按相关规定予以辞职、辞退、解聘。对已被开除或已辞职、辞退、解聘未办理手续的,由相关单位及时办理手续,追回违规发放的财政工资上缴财政。三是调查核实。对因生病长期在编不在岗的90名干部职工,由县卫食药监局牵头组建专家鉴定小组,对其病种进行鉴定,根据鉴定结果分别定性。调查核实全县各类在编不在岗人员149人,其中擅自离岗、长期病事假、以借用为名两头不在岗、上班不正常等“吃空饷”人员33人。四是依法办理。下达督办函,推动相关部门和乡镇按要求抓好落实。通过专项整治,全县81名特种病人、特殊病人和35名因待岗、离职学习等原因在编不在岗的干部职工依规定完善相关手续,能坚持上班的25人及时返岗上班。对33名擅自离岗、长期请假、以借用为名两头不在岗、上班不正常等“吃空饷”人员进行严肃处理,收缴“吃空饷”资金42万元,辞退、解聘17人。五是建立长效机制。定期对乡镇和县直单位人员在编在岗情况进行明察暗访,一经发现有“占编制、不上班、吃空饷”人员,除严肃处理本人外,还将按“吃空饷”数额的5倍扣发单位公用经费,并从严追究主要领导及有关责任人责任。

云南屏边县清理整顿在编不在岗人员。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组长,县纪委、组织部、财政局、人社局、编办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清理整顿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清理时间为2014年5月至7月,清理对象为全县7个乡镇、67个县级单位或部门的国家公务员、工勤人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清理整顿分为动员、自查、整顿、检查4个阶段。明确规定,对没有按规定时间回原单位上班的,从规定时间次日起按旷工论处;对没有妥善安排工作岗位的,要求尽快安排其合适的工作岗位;对长期病休不能坚持正常工作的,按政策申请退休或退职;对擅自允许未达到退休年龄人员提前离岗的,立即通知本人返回工作岗位;对符合解聘条件的依法依规及时解除聘用关系;对达到开除条件的坚决予以开除。目前,已清理出在编不在岗人员28人,其中,限时回原单位上班17人,办理调动2人,因病提前退休3人,办理病休6人。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