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湖北南漳:开良方治顽疾固根本 转作风惠民生优环境

2014年09月05日14: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湖北省南漳县从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四种病”和民生问题入手,开良方建章立制对症下药,强化便民服务举措,以攻坚克难、务求实效的决心转作风扎实整改落实,变群众路线活动中的“承诺”为近距离服务群众的“行动”,用整改的实际成效惠民生、赢民心,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整治“飘浮病”,百件实事惠民生。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启动以来,南漳县开展了百件实事惠民生行动,倾力整治脱离群众的“飘浮病”。通过广泛征集民意,经过对167个重点工程项目层层筛选,将城北新区重点项目建设等130件投资额度较大、群众惠及面较广的实事项目任务分解给县“四大家”领导,由县领导挂帅,实行包联负责,主动承担责任,研究对策,将任务落实到具体责任人、落实到具体事项,以上带下促进好事实事惠及广大群众;县群众路线办公室采取现场查看、电话询问等方式,及时了解掌握实事办理情况,严督实导抓进度。9月3日,笔者从县群众路线教育办公室了解到,经县“四大家”领导的督办协调和相关部门的努力,已有32件实事圆满交上答卷;倍受群众关注的丁兰大道、明珠北路、城北出口路和丹阳大道等市政道路改建工程水泥稳定碎石基层施工即将完工验收,工程完工后,将缓解县城交通拥挤的压力,彻底解决城关、九集2个镇37000多人的行路难问题;城北新区重点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建设。

整治“软弱病”,苦练内功优环境。在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南漳县开展假若我是服务对象大讨论,在全县11个镇(区)党委政府和县直各部门大力实施“项目建设内台赛”、“行政审批内台赛”,“窗口服务内台赛”等活动,着力整治担当精神不强、进取精神不实的“软弱病”,推动机关干部“转变作风、为民服务、践行宗旨、争当好干部”。在项目建设主战场,通过比优质服务、比工作实绩,在全县形成竞相发展的局面,华中绿谷、襄南快速公路等23个亿元项目先后开工建设,11个亿元项目先后竣工投产。在行政审批工作中,通过比审批事项最少、比办事流程最捷、比服务效率最高,对原有174项行政审批项目进行了精简,拟保留93项,提高市场主体准入效率;今年上半年,全县新登记各类公司151户,新增注册资本总额6.9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60.6%、78.8%,带动了县域实体经济的整体提升。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开展了以比阳光、比诚信、比廉洁,看一站式服务情况、看限时办理情况、看延时服务情况为主要内容的的“三比三看”活动,打造便民服务“升级版”,整改服务项目39条,助推服务窗口前移、服务流程精简、服务工作提效。

整治“散漫病”,专项检查肃纪律。组建6个工作专班,严肃查处执法监管部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态度生硬、推诿扯皮,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吃拿卡要等不正之风;集中整治有令不行、纪律松懈的“散漫病”;着力查处对群众诉求久拖不办、执法监管作风粗暴、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借权营生、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等问题。据统计,今年以来,南漳县开展专项检查 29次,出动145人(次),检查单位103家(次),发现问题 62起,已发出通报11次,下发整改通知书34 份,整改通报书9份,处理37人,问责24人;组织市民“电视问政”12场(次),当面质询单位负责人81人(次),开展市民问政办理情况专项检查,建立了首问责任制和联合督查、跟踪督办等工作机制,及时查处答复超时限、办理不及时、质量不高等问题,推动解决各类问题574个,办结率达95%以上。

整治“反复病”,建章立制固根本。针对“三简一短”、“三公”经费超支等易发多发的“反复病”,从制度层面着手,加强规范管理。大力推进精文简会,废止不适用的制度36项,完善出台相关工作制度41项,修改群众办事不方便的规程450条。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精简会议和文件的规定》,严控发文规格、严格会议审批程序,下发文件的数量同比减少28.1%,会议数量同比减少22.3%。严禁公车私用,清理超标公务车13辆。出台了《厉行节约严格控制行政开支的意见》、《公款报销接待费用的若干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实施细则等7项制度,实行公款报销接待费用“八禁止”等一系列规定,“三公”经费同比下降41.9%,为以“产业南漳、休闲南漳、文化南漳、绿色南漳”为主要内容的“四个南漳”建设打牢群众基础、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湖北南漳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王潇 林福智)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