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双亲”活动:把群众工作做实做细

中共遵义县委

2014年09月04日09:46  来源:《求是》

  作为全国基层组织建设年五个试点县之一,贵州省遵义县从2012年开始开展“双亲”(干部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把干部当亲人)活动。通过结“特殊亲”贴近信访群众、结“远亲”走近边远群众、结“困难亲”帮扶贫困群体、结“老亲”关怀空巢老人、结“娃娃亲”关爱留守儿童,探索出了一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服务群众、拉近党群干群关系、凝聚发展活力的好路子。今年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以“双亲”活动为主要载体,进一步解决“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问题,切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在“双亲”活动中,遵义县委专门制发了《以“双亲”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意见》,提出全县党员干部按照“321”(县级领导至少结亲3户、科级领导至少结亲2户、一般干部至少结亲1户)机制和“六个一”(一本民情信息档案、一本连心通讯录、一份服务承诺书、一本入户日志、一张便民服务卡、一本联系服务台账)要求,深入村组、群众,切实帮助结亲对象解决实际困难。“双亲”工作启动以来,经历了从点上探索到面上推广,从组织号召到自觉行动,从单一结亲到各方关注的过程。目前,全县参与“双亲”活动的党员干部18000多人,结亲19831对,走访群众近20万人次,化解矛盾纠纷1700多起,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4000多个,落实帮扶资金6700多万元。“双亲”活动的深入开展,使群众收获了幸福,干部赢得了信任,经济实现了发展,受到了中央和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

  “双亲”工作的经验做法来源于基层,通过提炼总结后又放到基层予以推广,具有很强的可行性和操作性,是新时期做好群众工作的有效载体。

  “双亲”活动是坚持群众路线、密切党群关系的体现。群众是干部的“衣食父母”。“双亲”活动就是把群众路线微观化,领导干部率先带头,放下架子、蹲下身子与人民群众认亲结对,用虚心贴近群众、爱心温暖群众、热心帮助群众、耐心说服群众、真心对待群众、信心鼓舞群众,弥补了政府在服务群众中的缺位,真正践行了党的群众路线。

  “双亲”活动是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过程。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双亲”活动就是党员干部到群众中接地气的过程。党员干部只有多汲取地气,才能增加底气,让地气与底气在一线接通;只有多深入调研,才能科学研判,让调研与研判在一线贯通;只有多服务民生,才能赢得民心,让民生与民心在一线联通。

  “双亲”活动是维护群众利益、推动快速发展的有效载体。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遵义县开展的“双亲”活动,把帮民困、解民忧、排民难作为认亲结对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帮思路、帮物资、帮技术、找市场等途径,让广大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真正维护了群众利益,加深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同人民群众的感情,有效推动了经济快速发展。

  “双亲”活动是着力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途径。加强基层党建创新,筑牢基层战斗堡垒,要把着力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作为工作的重点,努力促进社会和谐。遵义县开展的“双亲”活动,将认“特殊亲”贴近信访群众、解决具体困难作为重中之重,用亲人般的情感直面社会问题,化解社会矛盾,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让“特殊亲”敞开内心、消除隔阂,真正改善了民生,有效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