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探索新举措 解决老难题

江西南昌敬终如始抓好教育实践活动

2014年09月03日15:45  来源:江西日报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南昌市委以敬终如始的定力、敢于担当的精神,创新举措,重点聚焦并破解信访积案多、“为官不为,为政不廉”、“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等三大老难题,让群众看到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得到实实在在的转变、反映的突出问题得到真真正正的解决。

  引入第三方,化解信访积案。该市以解决国企改革遗留问题、涉及征地拆迁中的突出问题等为重点,开展信访积案第三方评查认定工作,即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顾问的第三方作用,让三者参与到领导接访和处理信访积案工作中来。经过全面梳理,该市共排查出信访积案161件。依据第三方评查认定提出的意见,该市对诉求有理和诉求部分有理的51件信访积案,进行了再梳理,其中已经化解或息访22件,其余29件已向有关单位进行了再交办、限期化解;对110件于法无据的信访积案,要求各相关责任单位在近期组织相关人员约谈上访人员,做好政策宣传解释。

  严厉问责,向“为官不为”、“为政不廉”问题亮剑。该市以整治执行不力、监管缺位、庸懒无为、纪律松弛等问题为重点,出台《关于在全市开展“为官不为”、“为政不廉”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等,于9月起开展为期4个月的专项整治。专项整治中,该市将通过受理举报、随机抽查、重点检查、暗访等方式,集中一段时间开展督查,点名道姓及时曝光一批“为官不为”、“为政不廉”的人和事;对于须问责的5类问题38种情形,确定了8种具体问责方式。

  疏堵结合,整治“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不正之风。该市在一手抓“疏”,畅通举才荐才、反映诉求渠道的同时,一手抓“堵”,狠刹“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不正之风。在中组部对“跑官要官”行为界定的基础上,南昌市委明确界定了“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行为,划定了红线:凡一年内三次以上或同一岗位工作不满两年就向组织提出明确岗位调整诉求的,以及不按层级管理要求越级向上级组织提出明确岗位调整诉求的行为,均视为“跑官要官”;凡受干部本人或他人请托,为管理权限和工作关联以外的干部或有亲属关系、利益关联的干部,违反有关程序非正式地向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负责同志提出明确岗位调整诉求的,均视为“说情打招呼”。对于“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者,南昌市委明确提出并严格执行“三个一律”,即对“拉票”的干部,一律“秒杀”,中止后续程序;对“跑官要官”的干部,一律“不给”;对托人“说情打招呼”的干部,一律“优先不使用”。(记者范志刚)

分享到:
(责编:乔业琼、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