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乡村开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2014年09月03日14:53  来源:宁夏日报

村一级党支部是党的最基层的一级组织,抓好农村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的问题,才能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作善成,取得让群众满意的实效。我负责联系指导平罗县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今年以来,先后6次参加平罗县教育实践活动,特别是最近参加崇岗镇崇胜村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感受颇深。

崇胜村总人口694人,其中党员38人,主导产业以优质水稻种植为主。村党支部依托周边煤炭市场发达的区位优势,大力推行村企合作项目,每年增加集体经济收入12万元。2013年,该村农民人均纯收入9460元,有村级集体资产102万元。自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该村通过召开座谈会和接待来访群众,共征求到意见建议32条,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期望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不断提升致富带富能力。集体经济没有长远规划、增收渠道不多、煤炭集中区的地域优势发挥不明显、助农增收的产业结构不合理,在村民们所提意见中占据了主要分量。而党支部作用发挥是否明显、村干部是否称职,群众衡量的首要标准就是看带动群众发家致富的能力强不强。二是期望村干部更加务实为民。不能和群众打成一片,不懂农事、不会吃苦、不讲百姓话、不进村民门,就是高高在上、官僚主义。不敢直面群众反映强烈的征地问题,就是不敢担当、没有作为。村民们直白的意见背后,其实是对提升乡村干部服务能力的渴望。三是期望惠民政策宣传落实到位。征地的补偿是多少,安置的政策有哪些,低保的标准是什么,村里不宣传,群众不知道。都说群众工作难做,其实群众的要求就是要享受他应该享受的惠民政策。四是期望公开透明的村务政务环境。征地集体提留资金、村级债务、粮补发放、集体资产处置情况,是否公开透明,群众非常关心,不在乎你多我少,不在乎他先我后,在乎的就是“一碗水”是否端平。这些意见建议,在我区农村是具有代表性、共性的问题,体现了大多数群众当前的利益诉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能不能取得实效,一个重要前提就是要摸清群众需求、抓住问题症结,人民群众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就是看他们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否得到解决。

崇胜村党支部在教育实践活动期间,坚持边学边改,先后为该村争取到国土整治项目,对1500亩土地进行整治,惠及42户186人;流转土地面积1500亩,实施机械化种植;自筹资金硬化巷道300米,惠及全村所有村民;整修危桥、维护泵站,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条件,都是实打实的民生项目。特别是平罗县委、政府顺应群众期盼,对该村周边混乱的煤炭市场经济秩序进行整治,关停取缔水源地煤炭经营户254家,符合要求的储煤企业70%实行了原煤入仓,还百姓一个青山绿水,受到了村民们的肯定赞扬。

调研期间,我参加了崇胜村专题组织生活会,会议质量之高、辣味之浓、效果之好,超出预想。主要特点:一是“精”。会议精干:三个人(村支书、副书记和大学生村官)的会议,主题明确,程序规范,简短高效。材料精干:党支部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都不过两三页纸、2000余字。没有官话套话,直扑主题、直面问题,相较于一些领导干部动辄二三十页万余字的对照检查,更显含金量。二是“实”。讲实话,批评与自我批评真切朴实,句句实在,很接地气,老百姓听得懂、听得进。与一些“演”味十足的民主生活会相比,这种会议更能教育人,更有成效。三是“辣”。直白的批评辣味十足,透露出的是乡村干部直快爽朗的工作作风,传递出的是党员同志间的真情实意。会议不足之处是:群众参与不够。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最主要的目标是落实务实、清廉、为民的服务宗旨,重点和关键点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农村党支部是最贴近群众的一级党组织,抓好乡村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全区教育实践活动能否善始善终、取得圆满成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几点建议:

一、加强农村党支部建设 进一步加强村党支部建设,夯实党在基层的战斗堡垒作用,按照党性强、能力强的要求,选好配强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使村党支部真正成为农民致富奔小康的主心骨。加强支部村委会“两委”班子,健全村民代表会、民主理财小组、一事一议等组织建设,发挥村党支部团结凝聚人心的作用,使每项决策、思路和办法,能够通过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落到实处、发挥效应。认真做好乡村干部选拔、培养、考核工作,全面提高村干部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发展经济、建设现代新农村的能力,有计划有步骤地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村干部,把党员干部致富能手培养成村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使他们真正成为经济发展的引擎,充分体现党组织的带头作用。

二、深化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 当前,农村各级党组织通过大力实施村级组织“民主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推行“四议两公开”为主的议事规则,党员活动日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民主生活制度,在推进党务、政务、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目前在一些农村,党务、政务、村务公开的广度和群众参与民主管理的深度与老百姓的要求还有差距。有的公开办事表面程序多、具体决策过程少,事后公开多、事前公开少,公开的内容侧重于一些统计数据,缺乏具体的、实质性的内容,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致使农民群众的各项权利得不到保障,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在农村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进一步拓展村务公开领域,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扩大村级民主张力,确保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得到实现。村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也要扩大群众参与范围,邀请老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列席会议,进一步提升村支部组织生活会议质量。

三、加大惠农政策宣传力度 对党的惠民富民政策和教育实践活动中取得的积极成效,要通过各种渠道,大力宣传,让广大群众对教育实践活动不仅了解,更要有认同感,让广大群众参与进来,形成互动,实现传播效应最大化,形成有利于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正能量。

四、以整改成果取信于民 教育实践活动有没有效果,关键是要看民生实事办得怎么样,人民群众是否得实惠。必须紧紧围绕农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如国土整治、棚户区改造、征地拆迁、环境治理、均衡教育等等,要以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明确的责任、更加扎实的工作,把关系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事情做实做好,才能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的问题,真正取信于民,汇聚改革发展强大的正能量。(文 川)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