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市县传真

葫芦岛市坚持抓好“五个关键环节”开好基层组织生活会

2014年09月02日10: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葫芦岛市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积极探索创新,着重把握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五个关键环节”,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全覆盖、见实效。

一、切实提高认识,抓好动员培训。为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对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思想认识,葫芦岛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总体工作安排,各县(市、区)委和有关单位党组(党委)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各乡镇、街道党(工)委研究制定了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职责任务和推进措施,明确了政策界限和方法步骤。市、县(市、区)召开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组织生活会培训会,对108家参学单位骨干和1267个村(社区)党支部书记进行了全员集中培训,全市共举办培训学习220次。

二、夯实思想基础,抓好会前谈心。葫芦岛市认真组织开展各个层面的谈心交心活动,为召开组织生活会夯实思想基础。村、社区等基层党组织坚持谈心谈话“五必谈”,即党支部书记与党支部委员必谈、党支部书记与每名党员必谈、党支部委员之间必谈、党员之间必谈、参会人员与“两代表一委员”必谈。党员干部之间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面对面”和上下谈、左右谈、内外谈等形式开展谈心。针对部分流动党员,采取“QQ谈”、“微信谈”、“电话谈”等方式谈心,实现了谈心活动全覆盖。活动开展以来,共开展谈心谈话40000多人次。

三、分层分级把关,抓好分类推进。制定了《关于副市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参加指导村、社区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安排建议》和《葫芦岛市村、社区等基层党组织召开组织生活会时间汇总表》。市、县(市、区)教育实践办统筹安排,让班子团结、群众基础好、组织制度坚持好的党支部先行试点召开,进行打样示范。针对个别软弱涣散党支部,以及党员人数较多、老弱病残和流动党员多的党支部,由市、县级领导亲自指导部署,错开召开时间,会前严格审阅把关党组织负责人的简要对照检查材料、开展谈心谈话、听取专题组织生活会准备情况汇报并提出要求,以确保开出高质量、高水平的组织生活会。

四、方式灵活多样,确保活动成效。以党支部为会议基本单位,全市所有党员实现参与会议“全覆盖”,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与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人数较多的农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先召开党支部(总支)班子的组织生活会,然后班子成员再分别主持指导自己所在党小组的组织生活会;对党员人数较少的党支部直接召开党员大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同时结合实际,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村、社区等基层党组织以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为契机,即时开展了一次梳理排查。进一步核实了党员身份信息,查清流动党员去向,及时转接组织关系,健全党员管理台账,全面了解掌握了党员现实表现等情况。

五、抓好示范打样,加强指导督导。葫芦岛市37位市级领导干部纷纷深入联系点参加指导组织生活会,并将市、县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定为基层组织生活会的试点,为全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作出示范、树立标杆。市委教育实践办要求,各市、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参加指导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和分管部门的组织生活会;上级党委向下辖党支部派出班子成员指导会议;各级督导组(指导组)派人指导村、社区等基层党组织的组织生活会;各级组工干部“一对一”参加村、社区等基层党组织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市、县(市、区)委教育实践办和各级督导组(指导组)对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的简要对照检查材料全部进行了抽检把关。截至8月底,全市共有5204个基层党组织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并进行了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切实把组织生活会开出了好氛围、好作风、好成效,让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受到了一次严肃的党内生活锻炼。

(葫芦岛市党建云平台供稿 李也)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