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拿起并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

王庭大

2014年09月02日13: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目前,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正处在第二环节,这个环节是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关键环节,关键环节中有个关键动作,就是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我想围绕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如何拿起并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谈几点看法。

在谈心谈话中拿起并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

作为教育实践活动中央第二巡回督导组的成员,我全程参加督导了李克强总理联系的内蒙古翁牛特旗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在活动中,包括旗四大班子的主要领导同志在内的全旗两千多名机关干部下基层,进行大调研、大走访。住在群众家,坐在炕头上,面对面听取群众的意见,做到乡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实现了农牧民户、居民户的全覆盖,征集到意见2.9万多条。群众反映很好,他们说这样的情况多年不见了。意见收集上来之后,经过5轮的谈心、7轮的会诊,大家敞开了心扉,把自己摆了进去,提高了认识,形成了共识。

在谈心谈话中拿起和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首先,要出于团结的愿望,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其次,谈心谈话中要做深刻的自我批评。自我批评是开展批评的前提,自我批评到位了,对方才敢对你进行批评,才能够对你进行批评。再次,谈心谈话中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要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必须从客观实际出发,认真查找问题,认真分析问题,认真研究解决问题。开展批评要有辣味,不能避重就轻。

在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时要拿起并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

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是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一项重要的准备工作。对照检查材料标准要高,要求要严,还要在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反复进行修改才能写得好。

一是要找准定位。对照检查材料就是对照“四面镜子”进行检查。这个材料不是总结材料,也不是述职报告,不要去讲成绩,不用先找客观原因,就是要找准问题、解决问题。自我感觉良好,找不到问题本身就是问题。

二是要见事见人见思想。有的材料只讲了问题,没讲表现;有的只讲了表现,没讲事例;有的讲了表现和事例,没讲思想。没讲思想,认识就上不去,认识上不去,今后改起来就难。

三是要结合各自实际。班子中的问题找到了,但好多问题没有人认领,群众的意见提了,提了之后没人回应。要在认领、回应上下功夫,要主动认领班子问题,积极回应群众意见。

四是要突出重点问题。按照中央的要求,在“四风”方面,市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重点解决政绩观不正确、不敢担当,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换一任领导变一套思路,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问题。

在开民主生活会时拿起并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

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必定是“脸红、出汗、有辣味”。这样必须高标准、严要求,拿起并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武器。

一是领导带头。“一把手”要有向我看齐、向我开炮的勇气,自我批评、自我检查要给大家做出榜样,互相批评要敢于交锋、敢于亮剑,也要给大家做出榜样。

二是开门见山。民主生活会是开展批评,要单刀直入,开门见山,首先讲问题,然后再讲事例,还要帮他分析原因,不要穿靴戴帽、前铺后垫。

三是触及痛处。开展批评不要脸谱化,不要表面化,要点到要害,一针见血,见筋见骨。那些大家都认为普遍存在的问题要讲,但不能只讲这些,要更深一些。

四是实事求是。开展批评要实打实、不夸大、不缩小,有什么问题就说什么问题,有多少问题就说多少问题。民主生活会前开展深入谈心就会使批评与自我批评更符合实际。通过掰开揉碎的谈心,正确的就会转化为自我批评,不准确的就会进一步修正完善。这样的批评就会更加符合实际了,效果就更好。

(中纪委驻中科院原纪检组组长、全国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王庭大发言摘要)

辽宁《共产党员》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分享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