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群众说谈会:架起党群干群连心桥

李 明

2014年09月02日09: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以来,夏县县委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将破解“最后一公里”作为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来抓,在全县开展了以“让群众出题由干部作答”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说谈会。由群众在说谈会上提出问题及建议,通过组织程序,转交党员干部给予解决办理,有效拓宽了服务渠道,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一、说谈会是对服务群众的新探索

当前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农村和社区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群众的参政议政意识不断增强,价值取向也日趋多元化、多样化。到各级各部门反映自身诉求的情况时有发生,各单位除了抓好自身本职工作外,还要抽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接待群众,问清事由,调查研究,牵扯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却往往群众诉求或因不属一个部门管理、或因时间久远无从下手、或因所涉及人员均到场才能协调等原因而效果不佳。近两年各地发生的一些带有不良影响的上访告状事件,很大程度上都是我们对基层情况掌握了解不够、群众诉求没有得到及时合理解决而造成的。更有一些恶性事件给夏县和周边其他区域造成了极为恶劣的影响,严重影响了夏县的转型跨越发展。基于此,夏县县委先后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开展了“访民生、知民情、解民事”集中走访活动、党员干部住村帮扶活动、“六帮六送”服务群众活动、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群众活动等,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使全县上下呈现出人心思变、人心思干的良好氛围。但在活动中我们也感觉到,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缺少一个快捷便利的交流平台,缺少一个统筹运转、促使群众诉求得到及时合理解决的有效载体。为此县委组织全县党员干部开展了服务群众征求意见大调研活动,走村入户,求教于野,问计于民,在反复论证的基础上,提出了“举办群众说谈会,让群众出题,由干部作答”的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新思路。

之所以提出这一思路,主要基于以下的考虑:

一是群众想在会上说。当前随着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推进,村民争当新农民、畅想新生活的愿望越来越强烈,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相当一部分村民都想将自己对本村发展的意见、建议、看法说给大家听,说给村两委干部听,说给上级领导听,但一直没有合适的机会和平台。因此在党员、干部与群众之间搭建一个直接便捷的交流平台就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

二是群众有些事不得不说。我们党员干部的主流是好的,但确有极个别党员干部,作风霸道、贪污受贿、道德沦丧。基层干部的情况,群众看得最明白,了解得最清楚,但缺少一个反映问题平台和渠道。还有一部分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实际困难,想干事创业,但不知道找谁办事,找哪个部门办事。

三是能人强人渴望说。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农村基层涌现出了许多经济发展“能人强人”,他们渴望组织上提供一个平台,向村民讲解先进技术、各地见闻、经商经验、人生阅历等,与村民一起分享成功喜悦。

四是广大群众愿意听。当前广大群众越来越关心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和支农惠农政策,但由于各方面的局限,对涉农政策理解得不深不透不全面,渴望聘请专家通过“说谈”,为他们答疑解惑。同时机关的党员干部也愿意通过这种方式深入群众,听取意见建议,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

二、说谈会架起了党群干群连心桥

在具体工作中,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确保群众说谈会有方向、有内容、有反馈、有实效。

一是构建说谈体系,按程序服务群众。首先是由群众出题。村民致富经验、管理技术、意见建议、利益诉求等,认为需要到说谈会上说一说的,可通过电话联系、网络联系、直接联系等渠道向村级组织提出申请。随后是村级组织分题。村级组织依据群众提出的申请,召开村“两委”班子会,区别不同情况,给予不同回复。对经验交流、生产管理、科学技术类,原则上批准并组织群众参加;对本村发展意见建议类,审核相关内容后批准并组织村“两委”干部和党员群众代表参加;对反映自身问题或自身利益的,问清原由,上报乡镇党委,积极与县职能部门联系沟通,适当时机组织村“两委”干部和县乡相关部门单位干部参加。再次是党员干部答题。对群众在说谈会上反映的意见、建议及问题,属村级事务的,村两委班子集体研究解答。不属于本村事务的,及时向乡镇党委汇报,乡镇党委对各村情况进行汇总后上报县委组织部。县委组织部按照问题分类,交由相关职能部门解决作答,并及时了解落实情况。从而使群众反映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有了平台保障和组织保障,极大地促进了群众诉求的顺利解决,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二是突出说谈重点,定目标服务群众。在具体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正面引导,紧扣全县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大局,重点突出以下内容:一是说支农惠农政策。充分发挥村民办教师、退休老干部等人员作用,向群众讲解党和国家在农村的一系列支农惠家政策。说今天的幸福生活,忆以前的艰苦岁月,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听党话,跟党走。二是说革命传统故事。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到堆云洞、韩家岭等地学习参观,将说谈会开到“红色教育基地”,请革命后代、老党员、老干部说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听讲解员讲解我们河东大地党组织怎么样由弱到强,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三是说发展村级经济。邀请本村或外村致富能人、种养殖能手到说谈会上讲解致富经验,组织全村群众到水头镇兴南村、庙前镇西村实地参观学习。四是说公益民生事业。村中涉及到水、路、电、校、养老保险、低保户申报等重大事项,均由村干部在说谈会上向群众说明白。党员干部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具体的问题和困难,或者需要解决的正当的自身利益诉求,都能在说谈会上说清说透,由村干部通过相关程序转交职能单位作答解决。

三是强化组织领导,聚合力服务群众。县委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委常委及副县长任副组长、各职能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说谈会领导组。领导组下设办公室,负责说谈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督查。各乡镇也依托党代表工作室,成立了相应机构。明确规定,各乡镇党委书记是“群众说谈会”第一责任人,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是主要责任人。同时下发了群众说谈会乡村两级书记职责,制定了群众说谈会相关制度。在每个村确定专人负责说谈会的联络沟通,负责工作计划的制定实施,确保说谈会有序开展。每村在说谈前,都要通过走访、座谈等形式,多渠道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合理确定主题,并及时公开举办时间、主讲人、主讲内容等,确保说谈会扎实深入开展。

三、说谈会服务群众的几点启示

一是尊重群众主体地位是前提。以群众为中心,以群众为根本,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是“群众说谈会”的生机与活力所在。只有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主动融入群众,充分依靠群众,真诚服务群众,说谈会的开展才能扎实、持久、深入、有效。

二是群众得实惠是根本。基层最讲实际,群众最讲实惠。通过开设“群众说谈会”,畅通群众利益诉求渠道,解决了一大批群众生产生活难题,让群众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不论什么工作,只有以群众关心的“柴米油盐”等利益问题为导向,明确责任、时限和考评标准,尽心尽力办好,这样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和拥护。

三是让党员干部受教育是关键。通过“群众说谈会”,党员干部知道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在与群众沟通交流的同时,无形中接受了思想和能力的再教育。只有始终贯彻群众路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才能统一思想和行动,凝聚起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作者系中共夏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山西《前进》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分享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