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聚焦“四风”抓整改要务求广细深实

李尧林

2014年09月02日09: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十八大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把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四风”问题。这是我们开展活动的重要遵循。万荣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牢牢把握这一要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认真落实“三严三实”要求,聚焦“四风”、深查细照、狠抓整改,着力推动活动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

一、坚持在学习教育上聚焦“四风”问题,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解决“四风”问题,前提在于思想理论自觉。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坚持把树立宗旨意识、增强群众观点作为学习教育的重点,促进党员干部不断增强解决“四风”问题的自觉性。

(一)向书本学,深刻认识“四风”之害。按照“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要求,认真学习了《党章》,学习了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等规定书目,组织观看了《四风之害》警示教育片,促进党员干部不断提升人生境界,深刻认识“四风”危害,真正把宗旨意识、群众路线装到心里去。截至目前,各级各部门共撰写体会文章3000余篇。

(二)向先进学,自觉查找“四风”问题。组织全县党员干部严格对照焦裕禄、沈浩、段爱平等榜样先进,从“是否始终做到一心为民;是否始终做到真抓实干;是否始终做到敢于担当;是否始终做到科学求真;是否始终做到艰苦奋斗;是否始终做到廉洁奉公”等6个方面,开展“六问”找不足,促进各级干部自觉破“四风”、转作风、树形象。

(三)向群众学,着力看清“四风”表现。要求全县党员干部拿出“当小学生”的态度,在与群众一块干、一块过中,感受群众冷暖、看清“四风”表现、反思自身不足。各级各部门深入开展“三包四联五知六帮”活动,撰写民情日记2000余篇,在内心深处进一步增强了改进作风、服务群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坚持在查摆分析上聚焦“四风”问题,找准解决问题的着力点

对准“四风”焦点,是查摆分析问题触及要害、深挖根源的关键。我们坚持不“走神”、不“散光”,聚焦“四风”,深入查摆,为整改落实树好“标靶”。

(一)听取意见上,突出一个“广”字。充分结合“访知解”等下乡住村活动,真开门、开大门,努力让听取意见命中靶心、切中要害。目前,各级各部门共开展专题调研820多次,个别谈话5500余人次,召开座谈会1300余个,征集意见建议近7万条,形成了原汁原味、客观全面的“四风”问题清单。

(二)对照检查上,突出一个“细”字。按照县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县直单位,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乡镇,农村和社区等基层组织5个类型,严格对照党章、对照“四面镜子”、对照八项规定、对照“三严三实”、对照群众期盼,从上到下、里里外外,认真地照、仔细地查,力求把“四风”问题找细、找全、找实、找准。各级各部门共查摆“四风”问题12000多个,基本做到了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

(三)剖析根源上,突出一个“深”字。全县各级各部门针对工作中存在的“四风”问题和差距,深入查找根源和积垢,定位形式主义,清除表面文章;定位官僚主义,斩断衙门作风;定位享乐主义,治理软骨毛病;定位奢靡之风,铲除浪费恶习,着力找准解决“四风”问题的着力点,为整改落实打下坚实基础。

三、坚持在整改措施上聚焦“四风”问题,注重活动成效

解决“四风”问题,根本标准是让人民群众满意。我们坚持边学边查、边查边改,有一件改一件、改一件成一件,以“钉钉子”的精神抓整改,努力在4个方面取得实效。

(一)引深下乡住村活动,着力解决“疏远群众、脱离基层”等“四风”问题。创新开展了以“三包四联五知六帮”为主要内容的“整村包联大帮扶”活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三包”,即县乡单位包村、科级干部包组、党员干部包户;“四联”,即联系贫困户、问题户、留守户、重大变故户;“五知”,即知家庭状况、知生活状况、知生产状况、知思想状况、知诉求状况;“六帮”,即帮信心、帮思路、帮解困、帮致富、帮文明、帮稳定。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党员干部共与3000余户群众结成对子,帮助100多个农村完善了“一村一品”发展思路,取得了作风改进、群众满意的阶段性成果。

(二)加强纪律作风整顿,着力解决“庸懒散慢、吃拿卡要”等“四风”问题。坚持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持续加强作风整顿,强力解决“庸懒散慢、吃拿卡要”等不良作风,不断创优发展环境。今年以来,共开展监督检查28次,查处“四风”问题15个,立查案件44件,给予党纪处分20人、政纪处分30人,起到了标本兼治解决“四风”问题的效果。

(三)狠抓规章制度建设,着力解决“制度缺失、执纪不严”等“四风”问题。进一步完善了《县委常委会议事规则》,细化了公务接待、会议文件、干部考核等制度规定,探索实行了“容缺受理”、“容缺审查”和“超时默认”等项目审批办法,促进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同时,按照“谁的职责谁负责,谁生的事、谁惹的事、谁误的事就追究谁”的原则,落实制度,严肃问责,做到讲原则不讲关系,讲规矩不讲情面。

(四)扭住经济社会发展,着力解决“无所作为、创业不实”等“四风”问题。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想透、说清、干实”的工作要求,深刻领会“有识有胆、有谋有勇,求真务实、尊重规律”等精神,做到勇于担当、迎难而上,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以破解“四风”问题的成效,最大限度地凝聚正能量,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目前,我们在有机农业发展上,成功认证有机产品4万余亩,正在打造万亩有机小麦、万亩有机药材、万亩有机苹果等7大有机农业基地,着力创建“有机农业基地县”、“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新型工业壮大上,围绕“以果品生产为主的农副产品加工”主攻产业,实施了荣博辣椒产业园、汇源扩建、凯丰机采棉、华康中药科技产业园、朗致双人药业等项目,加快推进产业集群化、园区化发展。文化旅游扩张上,规划投资50亿元,流转土地5000亩,实施李家大院景区周边开发,打造黄河金三角地区精品景区、王牌景区。“大县城”建设上,投资20亿元的古泰青松纺织服装产业园、投资5亿元的县城防洪生态水系等项目已经开工,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美特好超市、汽修建材市场等项目进展顺利,美丽县城加快建设。今年前5个月,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万荣各项经济指标平稳增长,实现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破解“四风”问题与加快发展、推进跨越“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作者系中共万荣县委书记)

 

山西《前进》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分享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