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群众路线工作法100例征集

长庆油田采油一厂杏南作业区:“三言两问”改作风为员工谋实事、办好事

2014年09月01日10: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部署大会在采油一厂召开,主要任务就是聚焦作风建设,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会后,杏南作业区通过“请进门”建言、“敞开门”纳言、“走下去”听言,邀员工“问政”、邀干部“问计”的“三言二问”务实举措,以好的作风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真正做到思想上受教育、受洗礼,行动上有变化、见成效。

第一部分:具体的做法

一言:“请进门”建言。我们采取把员工“请进门”的工作方式,贴近员工心窝,倾听员工心声,对员工讲现在、讲长远,激励员工在各自的岗位上干出一番成绩。同时,我们还坚持用“请进门”的方式“多跟员工交友——拉家常、多跟员工交流——谈心事、多想员工所想——送关爱、多鼓励员工提建议——讲民主”。活动开展以来,我们从不同岗位共“请进门”建言的员工有50多人,得到了:提升数字化软件操控能力、增加冬季输油设备、油井管线二次深埋降压等合理化建议18条,从最基本的一个“请”字当中,我们真正了解到了各岗位的真实情况,感知到了工作的利弊得失。

二言:“敞开门”纳言。诚恳的态度是我们“敞开门”纳言的根本。活动开展以来,我们通过平易近人、平易待人的工作作风,引导员工“找上门”来说心里话,广纳各方良言,取信于员工,用心于员工,鼓励员工有问题找组织,有困难找组织,帮助员工解决了:宿舍取暖、治理生活区环境卫生、架设信息网络等实际问题26项,使信任成为联系员工的纽带,使“敞开门”纳言方式成为帮助员工解决问题的桥梁。

三言:“走下去”听言。活动中,我们还深入到工作岗位的最前沿,做到了:多观察少发言,多启发少批评,多帮助少走秀。注重管理者切身“走下去”现场体会,进井场蹲点、进班站蹲点,带着问题下去,带着答案回来。在近一个月的活动开展中,各级管理者行程万公里,深入班站350余次,脚步遍布生产岗位一线,每到一处便迅速召开员工座谈会,深入了解岗位工作的真情实况,对员工反映的两大类57个问题,能解决的当场给予答复42个,不能当场解决的问题记录在案,带到作业区领导班子会议上讨论解决,逐一挂牌销号、逐一挂牌落实反馈结果。“走下去”听言,每到一处员工们都高兴地说:“这样解决实际问题来得快、办的实,我们的干劲更足了!”

一问:邀员工“问政”。作业区整体工作好不好,员工最有发言权。活动期间,我们广邀各路“才俊”,虚心向员工“问政”:“您最想对管理者说的话是什么?”、“您对作业区发展有何建议?”、“您当前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困难是什么?”……,多层次、全方位的“问政”举措,把员工的心思集中在了“想干事”上,把能力体现在了“会干事”上,把目标落实在了“干成事”上。

二问:邀干部“问计”。活动过程中,我们还时常关注“多听听干部怎么说,多问问干部怎么看,多请教干部怎么做?”。充分发挥“智囊团”的作用,认真“解剖麻雀”,深入把握规律,形成务实管用、切实可行的思路和技术举措9项,力求掌握平时听不到、看不到、想不到的新情况,真正抓住员工岗位工作的“忧”、员工放心不下的“难”、困扰油井产量的“结”,围绕突出问题,共商对策,对症施治,力所能及地帮助生产矛盾集中、地层情况复杂的中心站提升管理和技术能力,把工作做到了员工急盼处和心坎上。

第二部分:取得的效果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杏南作业区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务实清风劲吹之下,全员作风转变让人耳目一新:

效果一:平易近人的多了,目空一切的少了。“作业区这位管理者平易近人、那位管理者没有架子……,我们就愿意跟他说知心话”——这是私下常能听到的员工议论其所接触的管理干部的大白话,如今的这些大白话道出的却是杏南作业区一派新气象,各级管理者扑下身子、扎实苦干的劳动场面比比皆是:杏七转中心站夜间气压低,技术干部金小壮一钻研就是十几个小时;杏六转中心站站门口地势低雨季易积水,支部书记寇永峰带领3名党员干部顶着炎炎烈日,挖管沟、架管线,一气呵成。

效果二:埋头苦干的多了,纸上谈兵的少了。“带着铲车修复雨后受损道路、带着党员干部抗洪抢险冲在第一线、带着青年突击队保路拉油……”,一桩桩、一件件,这些真实的场景再现在眼前:作业区调控中心主任范大峰两天两夜没合眼,硬是带着铲车修复了5条30公里通往拉油井场的道路,保证了雨季作业区产量不降;杏八增中心站主任李兆飞,为保证从主干道通往杏八增的道路不被洪水冲毁,带着5名党员干部雨天坚守在道路上10多个小时,通过改水道、外泄洪渠、铺防雨布等办法力保了道路畅通无阻。

效果三:务实勤勉的多了,懈怠享受的少了。“早上天不亮就起床巡线,7:30不到就组织中心站开班前会……”,这是杏七转中心站的员工在滔滔不绝的讲他们的主任封小兵的一幕。如今,这样一大批“事不过夜、案无积卷”务实勤勉的管理者,正在基层通过主动“找事做”的工作态度诠释着教育实践活动的内涵。

分享到:
(责编:秦华、乔业琼)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