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群众路线工作法100例征集

乐山市:创新平台“接地气” 服务群众“零公里”

2014年09月01日10: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基层矛盾多发和社会管理任务日益严峻的当下,基层信访工作在各级党委工作中占据的分量越来越重,传统“坐堂”等待群众来访的工作模式已较难满足群众求决和纳谏需求,群众就地就近反映诉求、便捷高效解决问题的意愿愈加强烈。按照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决策部署精神,乐山市以进一步提高信访办事效率、改进机关工作作风、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为出发点,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探索开展基层巡访活动,将接访平台前移至乡镇(街道)、村(社区),与群众零距离沟通、面对面服务,切实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实现了情况在一线掌握、矛盾在一线化解、问题在一线解决、政策在一线宣讲、稳定在一线巩固、作风在一线转变、成效在一线体现。

一、工作制度化

一是建立组织领导制度。制定《乐山市基层巡访活动实施意见》,明确目标任务、活动内容、工作要求等,细化工作举措,并在市、县两级分别成立基层巡访活动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和协调活动开展。二是建立问题摸排制度。将信访问题较为集中、突出的乡镇(街道)或村(社区)确定为活动开展地点,市、县两级联席办牵头,在活动开展前集中进行一次问题摸排,汇总当地群众近期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和上级交办久拖未决的疑难突出信访事项,建立《突出问题台账》,并在活动开展过程中逐案销号解决。三是建立定期活动制度。各县(市、区)每月开展1次例行巡访活动,将活动时间确定在乡镇赶场日等人流相对密集时段,并兼顾区域矛盾的集中和突发情况,针对性开展重点巡访活动,确保苗头问题及时妥处。

二、内容多元化

一是挂牌接访解“问”。各县(市、区)联席办牵头,组建有关部门业务骨干参加的基层巡访服务队,采取挂牌接访方式,对群众的基本情况、反映的具体内容、提出的意见建议等认真做好登记,能当场答复解决的,当场答复解决;不能当场答复解决的,及时咨询、请示和研究,明确问题责任单位,告知群众办理时限;短时间内难以解决的,向群众做好解释,争取群众理解;依法不予受理的,说明理由,告知群众反映途径。二是带案巡访解“难”。对活动前期摸排的疑难突出信访问题,市、县两级联席办牵头,有关涉事单位配合,带案深入实地,现场调查分析,听取民意诉求,商讨解决方案,进一步强化措施,推动化解。三是法规宣讲解“惑”。以活动地点为平台,向群众广泛发放内容丰富、篇幅短小、通俗易懂、方便携带的法规宣传资料,为群众提供免费政策咨询服务,增强群众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意识,减少群众对有关方针政策的误解误读。目前,全市已通过基层巡访平台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3100余份。四是集纳民声解“盼”。将人大代表和民情观察员吸纳进基层巡访服务队中,充分发挥其亲民近民、群众认可度高的优势,为其提供亲自接触第一手资料的便捷平台,广泛征集群众最真实迫切的盼望,凝聚基层群众智慧,进一步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截至目前,全市通过人大代表和民情观察员收集到基层群众建设性意见和建议89条。

三、督办层次化

一是领导亲自督办。各县(市、区)每次活动时安排1名县级领导参加,集中签发交办群众反映的信访事项,定期向责任单位了解办理情况,督促责任单位加大办理力度、强化办理质量,并积极协调办理过程中存在的困难。二是联席办跟踪督办。各县(市、区)联席办采取电话督办、发函督办、实地督办等形式,跟踪督促责任单位按期办结信访事项并及时上报,对带案下访案件办理情况做好回访问效。市联席办每月集中通报活动开展情况,将交办案件办理情况纳入年终群众信访工作目标管理考评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重要内容。三是群众评议督办。责任单位办理完成并回复信访群众后,定期邀请群众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民情观察员等对案件办理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将测评结果作为年终群众和信访工作评优评先依据,督促责任单位切实提高行政效能。

四、防控源头化

一是矛盾纠纷前端发现。坚持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市、县、乡、村、组五级联动,先期集中排查热点难点和苗头问题,梳理重点,明确难点,进一步增强了基层民意获取实效性,提高了防患矛盾纠纷针对性。二是突出问题源头化解。对信访突出问题,尤其是领导批交办未办结的、领导包案未结案的疑难突出信访问题,带案深入实地了解情况,坚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有效防止了责任单位上推下卸,进一步强化了责任意识,确保了不因疑难突出信访事项处理不到位而引发越级上访或其他信访恶性事件。截至目前,全市基层巡访活动已解决疑难突出信访事项73件。三是信访事项就地解决。通过前期摸排,针对性选择有关部门业务骨干参加活动,使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在现场接访过程中得到及时、合理解答,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了信访事项发生。截至目前,已通过基层巡访活动交办信访事项327件,按期办结215件,办结率100%,其余112件正在办理中。

分享到:
(责编:秦华、乔业琼)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