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群众路线工作法100例征集

湖北荆州沙市区:推广“新三字经”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新途径

2014年09月01日10: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荆州市沙市区自学习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在“落小”上下功夫。把“小”的文章做足做好,编写的“新三字经”,以街道社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点滴为切口,真正让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影响力持久而深入人心。

一、产生背景

“小”既是切口、也是载体,“落小”的关键在于唤起从点滴开始的行动。如何找到一个合适的切口,以一种亲切质朴的宣教方式,让那些“坐不下、走不动、看不到、听不清、讲不全、记不住”的特殊党员群体,都能够参与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来,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2014年初,中山街道针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始思考,以何种方式,让宣教活动更“接地气”,让党组织的作用在基层发挥出来,让党员的形象在群众中树起来,让党的旗帜在社区飘起来。于是,反复酝酿、集思广益,创编了“新三字经”。中山街道的做法受到了广大党员群众的普遍欢迎,这一宣教形式迅速在沙市区推广。

二、主要做法

1、强化领导组织管理

全区成立了以区委、区政府有关领导任组长,组织部、宣传部、各街道主要领导任副组长,各社区书记任成员的领导工作专班。各社区也相应成立了以书记为组长,相关工作人员任成员的“新三字经”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

2、明确“新三字经”主题

一是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主题进行宣传;二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进行宣传;三是以国家、省、市最新政策法规为主题进行宣传;四是以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具体要求为主题进行宣传。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新三字经”,就是以中央、省、市、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主题开展的群众性宣传。全文如下:

党中央,为人民;走路线,方向明;以党章,为标杆;抓学习,强素养;学先进,找差距;听民意,访民情;好传统,要践行;照镜子,观自己;正衣冠,为廉洁;洗洗澡,净自身;治治病,为救人;从严治,刹四风;转作风,我做起;表和里,要统一;为群众,乐当苕;为事业,敢担责;创新举,善担事;谋发展,务实干;中国梦,民族魂;同努力,齐推进;家和睦,国安定!

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不断深化,“新三字经”的内容也会随之更新,确保其学习宣传内容与时俱进。

3、精心谋划全面推广

首先,彩信平台推广。我区手机报彩信平台是区委区政府主办的政务信息平台,全区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近2000人,工作日每天定时接受一次。“新三字经”通过彩信平台能迅速发送给这些党员干部,党员干部可以随时谁地率先学。

其次,网格平台推广。我们通过社区网格化平台,开展外出务工流动人员寄学、行动困难人员上门送学、年轻人员带老年人帮学等形式,充分调动社区各类人员自主学习、高效学习的兴趣。

最后,特色基地推广。我们依托社区“一区一特,一区一品”的特色基地,让“读报小组”、“老年大学”、“文化超市”等宣教基地担主角,将“新三字经”融入快板、三句半、扇子舞等表现形式之中,满足不同文化层次群众的需求,使社区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在家门口享受到“精神食粮”和“文化美餐”。

三、活动效果

“新三字经”推广以来,从宣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点滴入手,社区党员感觉理论学习、津津有味,自主学习、兴趣浓厚;离退休老党员感觉短语短句、朗朗上口,易读易记、浅显易懂;普通群众载歌载舞、吹拉说唱,形式多样、潜移默化。广大党员群众在活动中获启迪、受教育,“新三字经”被人们亲切称为“流动着的道德讲堂”。省市媒体,对“新三字经”工作经验进行了系列报道。

分享到:
(责编:秦华、乔业琼)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