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群众路线工作法100例征集

贵州贞丰:实施“一核多维”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2014年09月01日10: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针对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贞丰县以“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让党满意、让人民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实施“一核多维”模式作为联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关键站,打造了一张联通服务农村和农民群众的“新名片”。

【创建背景】

贞丰县位于贵州省西南部,隶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地处珠江上游北盘江畔,全县国土面积1511平方公里,辖6镇7乡,156个行政村2个居委会, 6个社区,总人口41万。全县共有409个(其中党委17个、总支5个、支部387个),党员10186名,其中农村党员6296名,妇女党员1398名,少数民族党员4710名,35岁以下的党员1841名,中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党员2906名。

从县情来看,贞丰县是一个欠发达、欠开发的地区,农村人口多,贫困面大,农业基础薄弱,经济社会发展还比较落后。近年来,在加快推进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及旅游化过程中,特别是省党建扶贫工作队进驻贞丰县实施扶贫开发战略以来,全县域经济社会加快发展,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在快速发展进城中,人民群众物质文化需求急剧增长,特别是一些发展快速的行政村,农民群众对党委政府、村两委的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更严、更好、更全的要求。

当前,社会治理的重点在农村,难点在农村,如何抓好农村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整治软弱涣散的村级组织,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直接影响民心向背和党的事业兴衰。贞丰县根据农村改革、发展、稳定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为强力助推新农村建设步伐,在全县13乡镇164村(居、社区),实施了 “一核多维”模式,以村支部为核心,以村民议事中心为平台,以农村产业发展和农民素质提升为基础骨架,以服务群众和协调整合农村各方利益为职能,积极把发展农村经济、维护稳定、群众工作、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融为一体,打造了一张覆盖整个农村和农民群众的管理服务网络。

【内涵功能】

“一核多维”的基本内涵:“一核多维”主要是指在农村社会管理中,以村党支部为村级领导核心,全面覆盖村级维稳议事、农民素质提升、农村产业发展、村级计生卫生服务、社会事务服务等议事服务功能为一体的村级社会治理网络,是加强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具体体现。

“一核多维”的服务功能:“一个核心”就是要以村支部为核心,充分发挥党的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选好配强村两委领导班子,切实加强村级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积极调动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村两委在农民群众中的威信和地位,有力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在“一个核心”的领导下,科学设置五个服务中心,分门别类为农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的优质服务:一是农民维稳议事中心,旨在村两委的领导下,真正实现农村和谐稳定、长治久安。中心立足于“让农民自己帮自己、自己管自己,有事大家管、有情况大家帮”,村级重大事项都要通过议事中心开展一事一议进行讨论落实,真正实行村级民主集中制管理,实现村民自治。二是农民素质提升中心,旨在通过多种有效形式和途径,大力提高农民群众的文化技能素质水平。中心针对农民群众普遍受教育程度不高,在产业发展,田间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农闲时节和茶余饭后,采取集中或分散等方式进行农民实用技术和技能培训、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技能培训等内容,全面提升农民的综合素质,培养新时期新时代的新型农民。三是村级产业发展中心,旨在结合实际,发展和壮大农村特色产业。中心立足全村的气候特点、土质结构、种植养殖习惯和规模,对全村产业进行统一规划,精心布置,大力发展规模化、规范化、产业化、订单式的产业发展模式,破除农民在产业发展上的怕发展、懒发展等不良心态,调动农民的创业发展积极性。四是村级计生卫生服务中心,旨在通过切实有效的计生卫生工作服务,提高农民群众的身体素质。中心主要承担人口与计划生育知识宣传,优生优育,人口与计生利益导向宣传,计生物资发放等工作,聘请村级医生,开展村级医疗卫生服务,做到小病不出村,大病就近治疗的医疗服务体系。五是社会事务服务中心,旨在实现村级事务矛盾等尽可能在村级解决完成。中心负责落实国家低保政策,做好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和粮食救助制度的申报、审查服务。配合镇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做好新农保、新农合的保费征缴和养老金发放的相关工作,负责领取养老金的资格审查、待遇调整和丧葬补助办理等工作。

【具体做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保障人力。在13乡镇村成立农村社会治理工作指导组,下派干部到村对工作进行综合管理、指导、协调和督促。村成立以村支书为班长的办事核心,以村级议事中心为主阵地,繁遇重大事项,均由村支书带队,村两委配合,两代表一委员、村里得高望重的长辈,村民代表等参与,实行一事一议,一事一公开,事事有人做,事事能干成。同时将村两委班子进行分工,聘请村级能干事,想干事的年轻积极分子,加入到"一核多维"工作中来,形成活力。工作中实行分工大包干统分合作制,大事统一调度,具体分工合作,聘请科普管理员专门负责农民素质提升工作,同时镇干部每周到村进行指导和培训,村民轮流参加学习,同时到田间地头进行指导。将村计生专干和村卫生员进行协调配合,全面负责计生卫生服务中心,村主任和村协管员全面落实村级社会事务服务工作。全面协调安排村级防疫员、产业发展协会等人员,抓好“一核多维”社会管理模式的运转。

二是提高待遇保障财力。增加村级财力,逐年提高村级运转经费,提高村干部工资待遇,实行基础工资和年终绩效考核挂钩机制,充分调动村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升村两委干事创业的服务效率和水平。村干部除领取财政工资以外,村里聘用的科普宣传员、卫生员、防疫员等待遇与村级劳动保障和交通安全协管员相同,实行合同制。村干部报酬从原来的每月350元提高到1200元,村级运转经费从原来的每年4000元提高到10000元,保障“一核多维”社会管理模式有人干事,有钱干事,能干成事。

三是“四轮驱动”形成活力。通过“党组织发动、能人党员示范带动、党员联动、全民行动”这“四轮驱动”,广泛征集民意、集中民智,形成发展共识。党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村两级干部走村串户发动群众。着力实施农村“能人党员”工程,对农村党员实行“贷款倾斜、项目倾斜、培训倾斜、党内生产发展基金倾斜”的激励措施,帮助农村党员发展生产、率先致富。种养殖大户带小户、示范基地带农户的"双帮双带"活动。将能人党员作为新农村建设和产业扶贫示范户,与本村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形成“一带十、百带千”的联动帮扶链。通过村“两委”班子、党员和大户做出示范后,群众积极行动起来建设美好家园,形成干事创业强大合力。

【实施效果】

探索试点“一核多维”农村社会管理模式以来,较好地解决了村级党组织作用弱化、村民自治虚化、农民致富增收难、农村社会稳定难等问题。

一是农村社会矛盾不断化解。以创建“平安村寨”为主旋律,全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得到加强,矛盾纠纷得到及时排查化解,村级社会环境平安和谐。突发性事件得到妥善处理。广泛开展党务、村务公开,充分发挥群众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村级公开透明度明显增强,村级矛盾不断减少,创造了平安、团结、和谐、进步的农村新风尚。“一核多维”模式实施以来,及时排查并化解矛盾纠纷40多件。

二是村容村貌明显改善。“一核多维”模式实施以来,县委选派149名干部到村挂职,整合帮扶单位解决村级基础设施的资金缺口难题,帮助各村理思路、求发展,原来破旧不堪的穷村庄焕然一新,新农村建设成效显著。为解决当前农村卫生脏乱问题,在全县13乡镇开展“美丽乡村、清洁家园”创建活动,营造全新美丽家园。

三是产业不断发展壮大。通过开展整村整镇规划,利用“协会+农户”的发展模式,通过村级重大事项一事一议,全县农业产业化发展得到提升,新品种和新技术得到推广和应用。形成了以甘蔗、火龙果、四月李、早熟蔬菜等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模式。如:鲁容乡纳翁村实施“一核多维”模式后,在产业中心的指导下,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截止目前,全村火龙果种植达130余亩,甘蔗种植达800余亩,桉树种植达5000余亩。各村民组抢抓村级公益事业大好机遇,修建通村通组、沟渠等公益事业,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四是基层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使农村党员队伍不断壮大,抓好党员的教育、管理和发展工作,有相当一部分致富能手加入到党组织中来,为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调动了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提高了村党支部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地位,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培育了一批“双带”能人党员,他们在带头富的同时,还带动了一大批党员和群众共同致富。于2008年、2013年连续在两个周期的第一年被省委命名为全省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先进县。

五是人民满意度不断提高。通过“一核多维”农村社会管理模式,群众办事方便,办事公开,村民干事创业。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赞誉,大大提高了村两委和镇党委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信誉度,增强了威信度,人民满意度显著提高。如:珉谷镇充分“一核多维”模式作用,俄田村韦某于1998年将一名被遗弃男婴抱养,转眼15年过去,男孩也即将初中毕业,但由于户口没有落实,无法继续接受教育。韦某为解决养子户口问题,通过村社会事务中心向司法局求助,顺利办好了落户手续,解决了养子15年来的“黑户”问题。

总体看,通过推行“一核多维”农村社会治理模式,初步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管理服务网络,较好地调动了各方参与的积极性,提高了农村治理的有效性、针对性以及可控性。

分享到:
(责编:秦华、乔业琼)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