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群众路线工作法100例征集

内蒙古根河市:3456工作法 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2014年09月01日09: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背景与创意】

根河市作为内蒙古自治区唯一的纯林业城市,是全国60个典型的资源型城市之一,总面积20010平方公里,总人口15.5万。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政策调整,一些新的问题逐渐显露,如:国家天保工程实施,根河市进入经济社会转型期,经济增长乏力,弱势群体2.2万人,三林问题突出;根河属于冷、少、偏、穷地区,没有村级建制,群众需求多样化与社区服务功能不完善等。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际,为更好地解决林区深层次问题,根河市委立足市情,从“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出发,实施了“3456工作法”,全市党员干部俯下身来,沉到社区,走进家庭,以踏石留印的决心和抓铁有痕的举措,诠释了“百姓第一”的理念和“为民务实”的情怀,取得了群众满意、社会认可的明显效果。

【主要做法】

三支队伍作引领,实现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将根河市30名处级干部、440余名科级干部和4000余名党员组成9个“服务队”包联9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和13个社区。在每个乡镇、办事处和社区均派驻“一组处级干部、一组科级干部和一组党员”三支服务队。处级干部实行包乡镇、包乡镇所属机关、事业、非公企业和1户贫困群众的“五包”责任制,同时拓展长期帮扶1名贫困家庭学生;科级干部与困难党员群众结成帮扶对子;机关事业单位5名党员帮扶1名困难党员群众,让服务成为基层组织建设的鲜明主题。截至目前,全市党员干部走访群众近1万人,和650余户贫困群众和390名贫困学生结成长期帮扶对子,累计捐资76万余元。

四种办法作支撑,实现由“有形”向“有效”转变。在解决群众反映上来的问题上,做到对诉求合理、马上能够协调解决的问题,要不等不推不靠,现场解决(当天);对一时解决有困难的问题,要上报上级党组织,集体研究,限期解决(一周内);对突出重点问题,要及时向市委、市政府领导汇报,主动解决(两周内);对疑难复杂问题,积极引导信访群众通过信访、司法等途径解决(一月内)。

五项机制作保障,实现由“要我做”向“我要做”转变。一是成为问计于民的“调研员”。 党员领导干部共深入社区220次,建立台账800余个,累计为7800余名群众上门服务和宣讲政策,发放亲民连心卡5000余张。二是成为社情民意的“收集员”。党员领导干部通过下户走访,发放《根河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表》35,000余份、政策宣传单40,000余份。梳理出364个意见建议和问题,通过“四步梳理”建立“四本台账”。其中,立行立改台账79个,近期能够解决的台账85个,需要长期解决的台账108个,需要报请上级协调解决的台账92个。按照归口管理的原则,初步拟定整改落实责任部门、单位和解决时限,将问题分解至64个相关单位。三是成为民生保障的“服务员”。2013年,解决社会救助、公共交通、环境整治、公共安全、信访维稳等民生十件大事,惠及全市居民。另外,根据群众需求对统建1—24号楼老旧管网进行改造,对市污水主管网进行全面排查;拨付690万元新改建6个社区办公场所;每年新增160万元提升社区人员工资待遇;更新32辆公交车方便群众出行;对全市19座公厕进行了逐个排查,对8座危厕进行重建;加强黑木耳良种繁育及生产基地建设,带动38户灵芝种植户脱贫致富,提供小额担保贷款1566万元,全年新增就业人员2106人……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四是成为矛盾纠纷的“调解员”。截至目前,共排查矛盾纠纷438件,化解393件,化解率92.2%,全市信访总量同比下降22%。五是成为党建工作的“指导员”。截至目前,市四大班子、各参学单位累计集中学习7753次,参学59897人次,观看视频1255次,观影20936人次;组织集中培训877次,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党课1085次。市委讲师团组举办各级、各类宣讲活动86场次,累计学习人数达4000余人。

六大行动共进行,实现由“被动应付”向“主动服务”转变。一是理论学习“一周一次”,开展“大学习”行动,强化理论武装,牢固树立宗旨意识;二是驻区入户“一月一次”,开展“大调研”行动,通过发放联系卡、征求意见卡、工作手册,召开民情恳谈会,摸清群众诉求,谋划发展思路;三是民情日记“一人一本”,开展“接地气”行动,党员干部每到社区志愿服务一天、每走访慰问群众一次、每帮群众办一件实事、每解决一个实际问题,都要由群众签字评价;四是改善民生“一帮一扶”,开展“大落实”行动,做到“特困群体有人管、脱贫致富有人帮、基础设施有人建、生产企业有人扶、信访维稳有人带”;五是化解矛盾“一事一办”,开展“大接访”行动,为每个帮扶组配备一名信访干部,变被动接访为主动下访。六是强化组织“一选一派”,开展“转作风”行动,选派12名优秀后备干部到社区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强化党建指导。

【成效与反响】

“3456工作法”是根河市党委在确保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规定动作到位的前提下,从全市实际出发,推出的一项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自选动作。通过着力解决基层组织和基层群众面临的实际问题,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凝聚力大幅增加,在全面推动各项工作的过程中来自于基层和群众的阻力明显减少,化解了各种制约经济发展产业转型的瓶颈问题,重点项目得到新突破,经济转型实现新跨越、民生改善取得新进步、社会和谐再上新高度、党的建设开启新征程,各项社会事业都取得了新的长足进步。

【启示与意义】

从“3456工作法”的实践中我们得到启示,坚持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是改变林区现状的有效途径,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的有效载体。在接下来的活动中,我们将进一步“把加快发展和维护群众利益放在工作的首要位置,把关心和服务群众作为领导干部的第一职责,把群众的呼声和意愿作为指导工作的关键信号,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和政绩的重要标尺”。面对工作中发现的新问题新情况,我们将会运用“3456工作法”,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效持续开展下去。彻底清除党委、政府与群众之间的阻塞,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分享到:
(责编:秦华、权娟)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