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市县传真

河南元阳县:实行“四三制”扎实推进整改落实

2014年09月01日13: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元阳县坚持聚焦“四风”抓整改,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实行“四三制”推动整改落实动真碰硬、一抓到底,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三张清单”理清整改重点。清单以表格的方式,列出重点事项、解决措施、责任人或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形成整改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一是列出“整改清单”。结合第一环节“问题清单”、第二环节“批评意见清单”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聚焦“四风”和作风建设,把整改的重点拎出来,列出“整改清单”,向群众作出承诺,做到动真碰硬、一抓到底。二是列出“五个一批清单”。以“美丽家园”建设、“万名就业岗位”工程、观音山生态环境保护等86项民生热点工作为重点,列出“五个一批清单”,每项工作由1位县级领导领衔办理,适时向社会公开工作进度。三是列出“制度清单”。梳理现有制度,对照中央和省州要求,结合教育实践活动经验,列出“制度清单”,认真做好废、改、立工作,扎紧制度的“笼子”。

“三大行动”找准整改突破口。一是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结合中央和全省“23项专项整治”工作,坚持下猛药行重典,加大“文山会海”、“三难”、“三乱”等痼疾顽症整治力度,每个专项整治行动分别由1名县处级领导领衔开展,以铁腕手段破难攻坚。二是推进“五个一批”行动。以“解一批难题、办一批实事、查处一批问题、树立一批典型、化解一批信访积案”五个一批工作为重要载体,采取公开挂牌督办和倒逼管理机制,解决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三是深化作风建设专项督查行动。组建了7个作风建设专项督查组,针对上班迟到早退、上班时间逛淘宝,节庆期间公车私用、吃喝送请等15个突出问题,开展明察暗访、重点督查,截至目前,共查处违纪违规14人,对本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对约谈其单位主要领导,其中涉及违法的3人已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三项制度”倒逼整改落实。一是实行整改承诺制。领导班子的“两方案一计划”和“整改清单”,在元阳电视台、元阳政府网站等媒体公开。领导干部个人的整改措施和“整改清单”,在班子或单位内部公开。村(社区)及其他基层党组织的“整改清单”向群众公布,接受群众的监督,由群众评判整改成效。二是实行项目管理制。每项任务为一个项目,确定目标要求,细化推进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以目标任务逼成效,以时间倒排逼进度,以责任追究逼动力,确保各项任务按时完成。三是实行问题整改销号制。对“三张清单”列出的任务,分门别类梳理,建立问题销号台账,实行销号管理,整改一项、销号一项,严格执行“三个不销号”,对问题解决不彻底的不销号、成效不明显的不销号、群众不满意的不销号。

“三重监督”确保整改实效。一是组织监督。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委督导组采取巡查抽查、专项检查、暗访暗查等手段,对久拖不决、决而不行的责任单位,进行跟踪督办问责。二是媒体监督。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活动进展情况,在电视等媒体曝光一批焦点问题,推进整改承诺落实。三是群众监督。充分听取群众对整改方案、出台有关制度的意见和建议,通过通报会、电视、展板张贴等方式向群众公开整改情况,并通过设置意见箱、公开电话、民主评议等方式,让群众评判整改效果。近日,该县窗口单位、服务行业和执法监督等26个部门,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和企业法人代表共40人,参加座谈会,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对信息公开、依法办事、服务质量等六个方面进行民主评议。

(元阳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沐圆)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