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莫让“上级通知”沦为形式主义“新源头”

蔡玉洁

2014年09月01日15: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笔者长期在基层工作,经常接触上级文件、通知等,发现当前一些上级机关单位在下发通知时,有几种很不好的倾向值得警惕:一是时间排的紧。有的只注重本级情况、不考虑下级实际,还有的甚至安排工作任务到月底结束,而基层单位到月底才收到通知。二是任务催得急。有的今天发通知,明天就要求上报相关数据;还有的甚至晚上发通知,第二天早上就让报结果。三是文件发的频。有的刚发通知对某项工作进行安排布置,然后又接二连三的发明传、发电报,进行再要求、再部署,甚至修改、更正。

以上林林种种,让基层忙于应付、疲于奔命、无所适从。有的来不及安排布置,只能糊弄支应,搞文字游戏;有的顾不上调查核实,只能捏造数字、编造事实;还有的甚至凭空想象、闭门造车,顺着上级的意思应付了事。这样一来,数据“乱编”、事实“注水”,不但使上级通知变成了形式,还助长了基层的歪风邪气,成为滋生形式主义的“新源头”。

通知是上级向下级下达指示、布置工作、传达有关事项、决定具体问题的重要公文,反映的是一级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如果听任这种风气蔓延,遗害匪浅。不让“上级通知”沦为形式主义“新源头”,一方面,上级机关要充分考虑基层实际,把时间进度安排的“密不透风”,使基层无隙可钻;另一方面,还要做好年度工作的统筹规划,尽力避免猝不及防的情况出现,防止临时抱佛脚、病急乱投医,如此,才能让各级各部门真行动、真落实,通知才会产生真效果、发出真效力。

分享到:
(责编:黄策舆、谢磊)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