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念好“三字经”将整改进行到底

蔡洪帅

2014年09月01日14: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这一环节事关活动实效,是最需要干部发力的环节。整改落实要求干部在前期基础上,认真反思、下大力气整改落实,肃清“四风”问题,还干部队伍一身浩然正气。笔者认为,整改落实阶段当念好“实”“狠”“常”三字经,将整改进行到底,才能敬终如始、一鼓作气、善作善成。

念好“实”字经是关键。问题整改要“打实”,要“芝麻”“西瓜”一起打,不能有“小过无大害”的观念。古人云“有错就改,善莫大焉”,干部要切实把自身问题与先进典型、与群众反映、与组织评价进行对比,敢于正视、认真反思、迅速整改。工作办事要回归到为民务实、谋福上,业务工作要尽职尽责,不能敷衍了事,群众工作既要“老实”又要“得力”,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做老实事,不“忽悠”不“推脱”;要把“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群众小事装在心上,把群众所思所盼、所需所求用实际行动落实好,真正做到“民有所求我有所应”。

念好“狠”字经是前提。“下狠招”是对自己负责、对组织负责。问题整改要“狠”就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魄力,对“四风”问题不仅查摆触及灵魂,整改也要波及筋骨,要有关羽“刮骨疗伤”的觉悟,列明清单、明确时限,实招迭出才能整改到位。制度约束要出狠招,制度建设不能当“花瓶”、作摆设,不能停留在思想上启蒙,要突出重点,从大到小、从粗到细,抓小抓具体,惩罚措施大而有力,干部对制度才有“敬畏感”,才能如履薄冰、慎权慎行。

念好“常”字经是保障。整改落实不仅要夯实、抓狠,而且要“常回家看看”,要边走边“回头看”,不能停留在“改”字上,“一股脑”往前,反而会事倍功半,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对出现的新问题、新苗头,要及时消灭。落实措施要“常态化”,不能搞“一阵风”,一天做完式“大跃进”要不得,应“细水长流”, 抓实效、抓长效。

分享到:
(责编:黄策舆、谢磊)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