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整改落实需督导组“全面发力”

刘政

2014年09月01日14: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整改问题,关键是要真改问题。整改过程是否到位、整改效果是否明显,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督导组的工作是否真正到位。事实上,从第一批活动来看,在问题整改阶段,但凡督导组履行职责、落实任务、有效发力,整改单位就能有效落实整改、取得不错效果。目前,第二批活动已经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关键冲刺阶段,各级督导组要把握时机、迎难而上,做到“全面发力”,为活动取得成效提供有力保障。

督导要“腿勤”,确保沉得下去、不留死角。越是到基层,群众对整改效果的感受就越直接、越深刻,也越有发言权。落实整改任务,关键就要在基层一线把问题真正解决。倘若个别单位和个人自认为基层“山高皇帝远”,在整改中自我放松、自我“减压”,就会严重影响整改效果。因此,各级督导组要在整改中做到“腿勤”,要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深入到“四风”肆虐的最前沿,把督导压力有效传导到活动的第一线;要全面落实督导责任、均衡部署督导力量,确保督导工作实现全覆盖,避免厚此薄彼、顾此失彼;要统筹抓好整改督导,在落实各项常规督导任务的同时,注意抓好具体单位、具体个人身上的具体任务,着眼于问题整改,实现督导过程与整改过程的无缝对接。

督导要“眼明”,确保找全问题、不留尾巴。强化督导,关键是要找出问题,督促活动单位加以改正。问题整改注定是一场考验勇气和魄力的战斗,过程中极易出现“怕疼”的情绪、“闯关”的思想、“耍滑”的手段,这些都是落实整改任务的“大忌”。面对被督导单位存在的各种问题,各级督导组要时刻做到“眼明”,要在督导中及时发现活动单位和个人在问题整改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既要抓好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也要注重抓好阻碍整改的个别现象,确保抓全抓实;要注重询问民意、倾听民声,通过与基层群众的面对面交流,了解和掌握基层群众对活动单位整改情况的意见和建议,并将结果及时反馈活动单位,做到不违背民意、不残留问题。

督导要“拳硬”,确保抓得严格、不留情面。纠正活动单位的不良作风,离不开督导组强而有力的督导手段。唯有把阻碍活动整改的问题找出来、解决掉,才能确保被督导单位有效落实整改任务。如果督导组督导无力,发现问题却不予指出、指出问题却不督促改正,活动单位就会被放任自流,导致整改流于形式。所以,在整改阶段,各级督导组要紧握“硬拳”、严格督导,面对存在问题的被督导单位,要分析情况、研判形势,予以妥善督导,对于落实整改慢的,要及时“推一推”,对于态度不端正的,要及时“教一教”,对于问题严重而又不落实整改的,要敢于“唱黑脸”,对相关单位和个人予以严厉批评指正,并追究“一把手”责任,通过出“硬拳”,把督导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整改落实取得实效。

分享到:
(责编:黄策舆、谢磊)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