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于细处着眼 往实处发力

云南临沧临翔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两手抓

两不误 两促进

2014年09月01日15:31  来源:云南日报

干部职工一线抢险救灾

核心阅读

“抓住重点整改,有什么问题就改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解决什么问题,梳辫子、拉单子、建台账,逐项加以研究,认真整改落实。”这是临沧市临翔区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最鲜明的特点。

“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持之以恒解决作风问题,着力提高能力素质,确保活动取得群众满意的成效。”这是临翔区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最突出的亮点。

一个村子 一张蓝图绘到底

立秋节令,记者沿着干净整洁的水泥路蜿蜒前行,来到位于半山腰上的临翔区博尚镇腾龙村。路边的绿化带乔灌草结合,绿意葱茏,沿线的太阳能路灯排列整齐,精致的小桥、清澈的流水、转动的水车,还有跃然屋顶的拉祜族葫芦图腾。全村200多户拉祜族群众早已住进新房子、过上新生活。

去年5月,临翔区腾龙村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试点工作正式启动,该区成立领导小组,将工作责任分解细化到财政、发改、民宗等18个单位,明确时限,倒排工期,跟踪落实。30多名工作队员、45名党员干部、76个区直单位来到腾龙,为拉祜群众出谋划策,齐心建设“美丽腾龙”。一年来,该区各级干部进村入户5800多人次,帮助群众理思路、盖房子、解难题、建产业。

刚收完油菜,又忙栽烤烟。中午时刻,背山面湖,极目远眺,山间田地里闪动着村民忙绿的身影。腾龙变美了,群众观念改变了,民心树起来了,产业建起来了。“如今村里有了农家乐、打歌队、茶叶初制所,拉祜人家过上了新生活,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2年的3840元增加到2013年的6081元。”博尚镇镇长字学武说。

一个产业 一门心思干到底

近年来,临翔区紧紧围绕调结构、促增收的目标,大力发展烤烟产业,不断加强烟区基础设施建设,扩大烤烟种植面积,提高种植和烘烤技术水平,全面提高烟叶质量,着力促进烟农增收。全区烤烟种植面积从2005年的0.74万亩增加到2013年的8.56万亩,产量也从2005年的2.57万担增到22.5万担,烤烟产业成了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为抢抓烤烟种植管理节令,该区各乡(镇、街道)严格实行领导班子成员分片(包村)挂钩制度,并抽调工作组驻村,全力配合村组干部抓好抗旱移栽保苗工作。同时,连续8年在“五一”期间,组织全区上下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助春耕”活动,帮助烟农抢节令种烤烟。今年该区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自带农具、自带口粮,开展了4场3700余人次 “助春耕”活动,迅速掀起烤烟生产抗大旱促移栽热潮。

去年,全区共种植烤烟8.56万亩,收购烟叶22.5万担,产值2.8亿元,烟农户均收入达2.15万元。今年,全区烤烟合同种植面积8.54万亩,计划收购烟叶22.4万担,涉及9个乡(镇、街道)的11734户农户,预计实现烟农收入3.3亿元、烟农户均收入2.8万元。

一个窗口 一家亲人处到底

走进临翔区人社局一楼大厅,服务窗口“一”字排开,政务公开栏、服务评价器、电子监控系统、群众测评意见箱、政策咨询台等配套设备一应俱全。作为该局对外服务综合窗口,服务大厅设有业务办理窗口18个,配备工作人员32人,综合办理养老、医疗、工伤、生育、人力资源服务等业务,日接待群众约230人次,日办件量约180件。

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该局不断优化服务环境,在服务大厅设置了醒目的窗口编号、业务标志、服务内容,并设立咨询服务台,配备大厅值班长,实现“一站式、一条龙”服务,让办事群众少跑“冤枉路”。同时,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对所经办的17类118项业务进行流程再造,简化工作流程,方便服务对象,提高行政效能。该局还在服务大厅安装了18个服务评价器,实现工作人员的服务质量由群众来评价,督促工作人员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我们身处窗口单位,直接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要不断增强责任意识、服务意识,以更好的服务让群众满意,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临翔区社保局局长杨娟说。目前,大家工作有了紧迫感,责任意识加强,拖沓懒散现象没有了,工作效率提高了。

一个企业 一个步调帮到底

作为临翔区的传统产业,油菜种植业是山区农民的重要经济来源,种植面积全市第一。为促进油菜增产、农民增收,临沧市佳源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投资1800多万元建成年产3600吨的菜籽油生产线,成为带动农民增收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之一。

“我们得到了相关部门的扶持和帮助,先后向省级部门争取到300多万元的科技项目资金,为公司发展壮大注入新活力。”佳源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崔嵩临说。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作为非公企业党支部,他们也有自己的担当,秉持质量至上的理念,做良心生产者,做百姓放心油。

在油菜种植上,公司还采取了“公司+科技+基地+农户”的模式,积极引导和鼓励农户种植“双低”油菜,采用与农户签订优质“双低”油菜收购合同,确保农户收入和原料来源的稳定。如今,公司直接带动油菜种植农户8000多户,年增加农民收入760多万元。

一个班子 一根杆子插到底

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由临沧市委常委、临翔区委书记尚东红亲自带头,全县处级干部深入25个挂钩联系点,带头学习开展活动,并组织各级党员干部集中培训,谈认识、找问题、话发展。目前,由区委常委亲自授课,对全区569名科级以上干部、102名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12个企业党组织负责人进行专题培训。同时,全区组织开展学习486场次,参学党员干部24600多人次,写出认识深刻、感悟较深心得体会文章5386篇。

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座谈会,走访7810户群众,发放8185份民主评议表,收集到意见建议693条,涉及产业发展、干部任用、作风转变等方面。

“针对群众关切期盼和“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立行立改,发现一条整改一条,让群众随时看到变化、见到实效。”临翔区委副书记龚文军说,全区党员干部,深入村组农户、田间地头、项目现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110余件。通过实行立行立改事项整改方案,及时让群众看到了变化和实效,为下一步建章立制工作打好基础。(记者 李春林 沈迅 文/图)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