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访农情 解农忧 办农事

淮安市淮阴区农机局党组织为民服务有特色

2014年09月01日10: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胸中有群众,不怕担子重。今年以来,在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淮安市淮阴区农机局党组织弘扬周恩来公仆精神,坚持群众路线,紧紧结合行业特点,情系基层、自压重担、服务“三农”,取得了可喜的成效,得到了当地农民群众的普遍赞誉。今年七月,该局党组织被淮安市农机局党委表彰为“淮安市农机系统先进党组织”,该局农机服务窗口被国家农业部表彰为“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示范窗口”。

走访基层,把农民的呼声作为服务的第一信号

过去深入基层调查,存在形式主义现象,往往是进乡少到村、进村少到户,与农民群众有明显的距离,很难掌握住农民的心声,把握住农民的脉膊,因而在为农服务上针对性不强。针对这一问题,淮阴区农机局党组织即知即改,于4月份在全系统党员及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走千家、访万人”活动,发动每个党员及党员干部“零距离接触农民”,足踏千家门,情暖万人心,边谈心、边访情、边记录。农民群众如是说:“农机部门到基层,如同亲戚进家门,知心话儿说不完。”经过近两个月的走访基层,全系统共收集农民的建议、意见、需求100多条,经过梳理形成有价值的建议、意见和需求60条,同时形成10篇有价值的调研材料,区农机部门由此准确掌握了农民对农机部门服务的需求。

排忧解难,把农民的需求作为服务的第一目标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对于农民的需求,淮阴区农机局党组织按轻重缓急实施服务。针对农民急需的新式农业机械安全使用与管理、秸秆机械化还田、水稻生产机械化等新技术,该局党组织发动党员率领技术人员深入乡村巡回培训,送科技送服务,面对面传授新技术,仅上半年共培训了60多场次,培训了6000多名农机操作手,覆盖率达90%。各农机操作手在秸秆机械化还田中学以致用,大显身手,有效地推进了全区各乡镇的秸秆机械化还田工作。据统计,今年全区的夏季秸秆还田率由去年的40%提升到85%以上,促进了全区秸秆“禁烧、禁抛”工作,净化了大气环境。针对农机操作手办理农机使用及管理手续不方便不快捷的困难,该局党组织在全系统党员中开展“情系机手、服务三农”为主题的惠农服务活动,发动党员带领技术人员多次深入乡村为农机操作手免费办理 年度检验、跨区作业、政策性保险等手续。同时加强全区农机服务窗口综合平台建设,实现农机办证、办卡充值、政策性保险、“双优”加油、平安农机通等“一站式”服务。针对农业机械安全故障检修难的问题,组织“青年党员志愿者”巡回在乡村,帮助农民检修和维护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插秧机、秸秆还田机等农业机械。针对农民对农机购置的资金需求,该局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向上争取农机购置补贴资金2800多万元,最大限度满足广大农民的购机需求;向上争取秸秆还田资金1100多万元,补助农机操作手的秸秆还田作业费用。

引导扶持,把农民的力量作为服务的第一支撑

农民群众中蕴藏巨大的发展潜力、创造力,依靠群众必须珍惜农民的创造精神,发挥农民的自我服务的力量和作用。基于这样的认识,淮阴区农机局党组织牢固树立“围绕农民转,帮着农民干”的理念,注重引导扶持农民自发成立的农机专业合作组织,提升全区的农机社会化服务水平,从而推进全区的农业现代化的进程。首先,引导扶持农机合作组织发展壮大。争取上级财政投入200多万元资金,扶持农机合作组织加快实施机库及维修网点的硬件建设,增加新式农业机械装备。其次,引导扶持农机合作组织优化服务质量,更好地开展自我服务。淮阴区同乐、惠丰等部分农民合作组织在开展机械作业和农产品加工中,采取“订单式”、“保姆式”、“托管式”服务,形成了各自服务特色。再次,引导扶持农机合作组织推进服务机制创新。把既提供农机作业服务又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双主体”作为农机合作组织提质增效的创新导向,取得了初步成效。淮阴区江平农机合作组织积极探索新型农业生产经营模式,拓展农机社会化服务的内涵,首创了联耕、联种、联管、联营的“四联”农业生产经营模式,夏季作业达5200多亩,初步走出了一条规模化种植、机械化作业、生产化经营和社会化服务的新路子,成为淮安市农机合作组织创新服务的典型。第四,引导扶持农机合作组织创建服务品牌。围绕星级合作社的标准,指导帮助全区农机合作组织开展创建活动。目前,全区创建五星合作社1个,受到国家农业部表彰;创建四星合作社2个、三星合作社8个,受到省农机局表彰。(淮安市淮阴区农机局书记 孙大义)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