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民主集中制要走出“体内循环”

倪洋军

2014年08月29日16: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民主集中制是党内监督的有效途径,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保障。但是,笔者了解到,一些地方,在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的过程中,部分党员领导干部无视民主集中制原则,不屑监督,回避监督,大搞“一言堂”,使得民主集中制的贯彻落实流于形式。没有充分的民主作为基础,集中的科学性就会打折扣,也给少数党员领导干部以集中为由搞独断专行提供了机会,为滥用职权搞腐败留出了空间。

监督不到位,制度难落实。民主集中制本身就是把领导班子及成员置于集体监督之下的重要监督机制,但是,为何一些领导干部不屑监督,回避监督,除了与其主观上“官本位”思想较重有关外,很重要的客观原因是对民主集中制执行的监督不力,尤其是体制外的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不力,使得民主集中制变成了“体内循环”。故此,必须揭开民主集中制的神秘面纱,让社会监督、群众监督的阳光普照党内。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贯彻民主集中制,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充分发挥群众监督的积极作用,这是解决“上级监督不到,同级监督不了,下级不敢监督”的重要手段。要建立监督员队伍,聘请党性强、作风正、敢讲真话的同志担任特约监督员,重点监督各级领导班子及成员贯彻民主集中制情况。各级领导班子及成员要积极支持配合,主动接受群众监督,通过召开座谈会、定期书面汇报和主动上门征求意见等不同形式,使监督落到实处。同时积极推行民主评议党员、民主评议干部制度,并坚持把贯彻民主集中制的监督权和评判权交给群众,让群众说得上话,说话管用。要畅通信访、举报、投诉等监督渠道,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要以诚恳的态度认真听取,深入分析,正确的积极采纳,采纳不了的也要给予解释说明,绝不能形成“言塞湖”。要进一步加强党务公开,按照党务公开的有关规定,对全局性问题、重大决策、重要干部推荐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等方面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要利用“一报两台三网”等主动公布、自觉公开,凡是不涉及保密的事项,都要最大限度地进行公开,最大限度地保障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最大限度地征求他们的意见建议,最大限度地保证民主集中制贯彻落实到位。

当然,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及成员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监督工作是一项难度很大的工作,涉及范围宽、领域广、对象多,必须发挥各监督主体的积极作用,多管齐下,优势互补,形成联动机制,实现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政府专门机关监督、司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职能联系紧密、组织协调有序的监督体系,使民主集中制不再神秘、走出“体内循环”,同时要强化纪律约束功能,建立健全查办违反民主集中制案件的惩处机制,并在严肃查办违反民主集中制案件的同时,进一步完善案件剖析制度和通报制度,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惩戒功能和治本功能,从而倒逼党政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始终绷紧民主集中制的监督之弦,杜绝“家长制”、“一言堂”。

分享到:
(责编:黄策舆、谢磊)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