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建章立制不是作风建设休止符

许尧

2014年08月29日15: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8月27日在中南海听取兰考县委和河南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时强调,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加强作风建设无尽期,解决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根本要靠坚持不懈抓常、抓细、抓长。(人民网)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广大党员干部凝聚共识、端正态度、立行立改解决“四风”问题,取得了扎扎实实和令人满意的成效。

然而,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体转入最后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阶段,整个教育实践活动临近9月份这个活动结束的时间节点之时,有部分党员领导干部思想有了松懈,认为再咬咬牙、加把劲,搞完这最后一个阶段的工作就可以轻松了,认为活动搞完了,他们就可以松口气了。而在笔者看来,建章立制不是休止符,更不是终点,而是作风建设新的起点。

一者,笔者认为,教育实践活动开展至今,作风问题中一些容易改的、能够马上改的大部分都得到了整改,剩下的都是“老大难”的 “硬骨头”,群众对整改的期望值更高。这些“硬骨头”里,有的是“老骨头”,有的是“新骨头”,啃“老骨头”是为前人不敢为之事,需要党员领导干部狠下决心、自我革命,啃“新骨头”是为前人不曾为之事,则要研究症结、切中要害,这都需要前所未有的政治勇气和超凡的责任担当。解决好这些 “新老病症”,建章立制仅仅只是开好了“药方”,最终要达到“治病救人”的疗效,还得用切实可行的措施确保“病人”能够“按方服药”。

再者,笔者认为,党中央下决心在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其对推进作风建设的长远影响远大于其现实意义。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在参与教育实践活动中,认真学习和贯彻习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做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经受了一次前所未有的精神洗礼和党性锤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得到进一步筑牢,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批评与自我批评和密切联系群众等党的一些好的传统被重新拾起,并得到传承和发扬,“反四风”也成为了当代中国政治生活的新常态。而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建章立制只是对前阶段零星整改进行系统化、规范化、制度化,目的在于进一步巩固活动成果和整改实效,为把作风建设抓常、抓细、抓长打好坚实基础。

如果说作风建设是一盘很大的“棋”,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则只是打基础的关键一步,而建章立制则只是完成这一步的关键环节。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作风建设具有长期性、反复性和艰难性,建章立制也只是将作风建设从“运动战”转入“持久战”的一个新的开端,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分享到:
(责编:黄策舆、谢磊)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