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敬终如始 当从“深、实、细”上下功夫

樊轩

2014年08月29日15: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同志27日在中南海听取兰考县委和河南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时强调,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段时间工作很关键,一定要敬终如始、一鼓作气、善作善成,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人民网)

“善始者弥繁,克终者盖寡”,越是到了最后,就越关键,虎头蛇尾,做而无果,等于没做。随着教育实践活动的不断深入,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需要改正,失误需要反思,经验需要总结,这正是“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的重要任务,是对之前工作的落实、升华。缺少了最后这个环节,教育实践活动就会事倍功半、流于形式。

“深”就是要一如既往的深入。民主生活会开过了,主要流程进行了,一些党员干部就放松了,认为可以交差过关了,殊不知“开弓没有回头箭”,作风建设一直在路上。不能上级督促就干一干,不督促就歇一歇。要通过学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提高主动性、增强自觉性,做到思想不放松、标准不降低、力度不减弱。总结前两个阶段经验教训,边查边改,不走过场,严查形式主义,确保“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工作不断深入。

“实”就是要锲而不舍的落实。查找问题是手段,整改落实是目的。民主生活会做了充分的准备,开的很成功。接下来就要防止过关松劲、雷大雨小、反弹回潮三种倾向。教育实践活动越往后,越要坚持标准,不能虎头蛇尾,不能用自我感觉代替群众评价,“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过程,是出实招、见实效的过程,群众的期望值、社会的关注度都很高,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抓而不实,等于白抓。抓好落实,教育实践活动才能得到百姓的认可,不抓落实,再好的蓝图也是空中楼阁。

“细”就是要一丝不苟的细致。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不应一味竭力追求“轰轰烈烈”,贵在坚持“融入工作和生活的点点滴滴”。教育实践活动是一项大的工程,倘若缺少细致的研究,眉毛胡子一把抓,不注重细节,不在细处着力,就很可能流于形式,使工作陷入混乱。开展群众路线活动中要避免眼高手低,就需要细致研究、细处着手,一步一步地展开,一项一项地分解,一件一件地落实,一点一点地见效。

关键时刻不放松,时时刻刻认真以待,做到敬终如始,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才能实现“虎头豹尾”,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分享到:
(责编:黄策舆、谢磊)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