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南方日报评论员: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向纵深

2014年08月29日14:51  来源:南方日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27日在中南海听取兰考县委和河南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他强调,改进党风政风有了一个良好开局,但用达到作风建设的理想状态来衡量还有差距。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段时间工作很关键,一定要敬终如始、一鼓作气、善作善成,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对违反制度规定踩“红线”、“闯雷区”的要零容忍,发现一起就坚决查处一起。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我们党90多年光辉历史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开展这一活动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与目标要求。一年多来,全党上下砥砺踏石留印的坚韧精神,保持雷厉风行的高压态势,令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在中央,无论是“轻车简从”,“不安排群众迎送”,“不铺设迎宾地毯”,“不出席各类剪彩、奠基活动”,“严格控制出访随行人员”的细致,还是“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的坚定,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身体力行、率先垂范,践行的正是党的群众路线。在基层,人们普遍感觉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贴得更近了,尤其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和反四风之后,党员干部队伍风更清气更正,社会各界对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赞誉有加。

实践反复证明,群众路线是党一切工作的根本路线,是维系党的事业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这一路线在党奋斗的整个历程中,始终焕发出惊人的活力,人民群众的信任、拥护与参与,使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目标和任务不断得以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梦想一步步变成了现实。群众路线的基本观点、基本方法、基本作风、基本原则、基本取向,必然成为新形势下确立“中国梦”的历史坐标和现实路径。

应该看到,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广大党员干部充满信心,充满期待。但有些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还没有跟上。甚至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依然认为“四风”问题与己无关,因而学习教育流于形式、浅尝辄止,把学习当成额外的负担;听取意见怕丢面子怕损权威,缺少闻过则喜、闻过即改的胸怀和魄力;查摆问题“怕”字当头,“批评上级怕打击报复,批评同级怕引火烧身,批评下级怕丢选票,批评自己怕自毁形象”;整改落实瞻前顾后、左顾右盼,唯恐限权控权的措施一旦制度化,会让自己受制约不自在。这些表现再次提醒我们,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要敬终如始、一鼓作气、善作善成。当下,正是将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推向纵深的重要节点,既要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要勇于冲破利益固化的藩篱。群众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严厉批评,折射出职能配置和权力运行出了问题;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之所以人人喊打,背后是对公帑私用、脱离群众的不满。“四风”问题,归根结底是没有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要管党,加强建设的重要举措,它的深层逻辑是呼唤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做到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以百姓之心为心。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开始一年多了,这项活动是全党荡涤灵魂的重要机遇。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领悟,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向纵深,让它继续发挥凝聚人心、凝聚共识、凝聚正能量的巨大作用。

分享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