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群众路线工作法100例征集

西昌:构建6411网格管理系统推进联系服务群众精准化常态化长效化

2014年08月27日09: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随着城镇化的加速推进和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传统的管理手段和条块分割的体制机制难以适应发展的需要,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等职责难以在基层得到有效落实。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西昌市积极构建“6411”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实现了联系服务群众的精准化、常态化和长效化。

一、主要做法

“6”即建立六类网格基础信息库。建立了组织机构模块,人口信息模块、房屋信息模块、重点场所模块、城市管理模块、网格地图模块六类网格基础信息库,对网格内的“人、地、事、物、景、情、组织”等信息进行收集、分类、汇总。截至目前,共采集录入数据1356755条,其中:组织机构信息8283条、人口信息1099932条、房屋信息191791条、重点场所信息15223条、城市管理信息32222条、网格地图信息1420条,实现了社情民意全掌握。

“4”即构建四级网格服务管理体系。建立了市网格化服务管理监管中心、乡镇(街道)网格化服务管理分中心、村(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站、网格化信息采集点四级网格服务管理体系,明确了每个层级的工作职能。网格信息采集点通过网格服务员完成民生事项服务、社情民意收集、矛盾纠纷调处、社会治安防控、特殊人群帮教、政策法律宣传、重大事件报告和交办的其它事项;网格化服务管理站接受并处置下辖网格服务员上报的信息和事件,为市民提供咨询服务,对网格服务员进行管理、指挥和考核;网格化服务管理分中心接受并处置下辖网格化服务管理站上报的事件和反馈的信息,并对管理站进行管理和指挥;市网格化服务管理监管中心接受分中心上报的事件和反馈的信息,分流、交办事件给各职能部门,并对职能部门和分中心的履职情况进行监管和考核,变结果管理为过程管理,实现了干部管理全过程。

“1”即形成一套网格服务闭环流程。对网格内采集的事件,按网格服务员、管理站、分中心逐级处置,若不能处置的则报上一层级处置,直至监管中心。中心接报后,再将事件指派给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置,职能部门处理完成后,由网格服务员现场核查,并把核查结果反馈回监管中心,进行考核存档。整个闭环流程构成了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执行保障,提升了管理水平,实现了服务群众全覆盖。

“1”即搭建一个社会服务平台。开通了“西昌市公共·社会化服务平台” 网站,内设便民服务、二手市场、人才招聘等十个服务模块,为市民提供一站式、全天候、全方位贴心服务,深化了服务内容和方式,实现了服务方式全方位。

二、工作成效

(一)全覆盖征集信息,实现联系服务群众精准化。通过实施网格化管理,网格服务员能够全面、准确采集基础信息,有针对性地处理问题、服务市民,真正做到第一时间知悉社情民意、第一时间办理民生事项、第一时间回应群众诉求、第一时间反馈问题,使服务的指向性更加精准。目前,征集到民生诉求、困难群众、稳定工作三方面意见、建议3821条,梳理、汇编成《问题清单》并分解任务至各部门、各乡镇(街道),明确各自整改目标,对其中64个具有共性的问题由市委常委或副市长牵头办理。选取了城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等10个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今年内必须办结的十大民生工程;对群众公开评选出的最差小区、最脏街巷等30个问题,纳入市委、市政府重点整改项目。市级各部门所有管理和服务的事项能够逐一落实到网格中,使管理服务的触角延伸到社会的最末端,极大地提升了管理的有效性和服务的针对性,实现了联系服务群众精准化。

(二)全过程解决问题,实现联系服务群众常态化。网格化管理构建了科学闭环的管理机制,发现、立案、派遣、结案四个步骤形成一个闭环,提升了管理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实现全过程的管理服务。强化了考核督查,采取“三灯一牌”(即:用绿灯表示事件正在办理,用黄灯提示临近办结时间的未办结事件,用蓝灯表示事件正常办结,用红牌督促超过规定办理时间但仍未办结的事件)对事件的处理过程进行督办,督办事件5483件,办结率99.8%。将各部门对群众反映问题的办理情况实时纳入目督考核,使单位的工作考核和干部的绩效考核由过去的年终考核、用前考核变为日常的动态考核。采取电视问政方式抓落实,随机抽取群众反映的重大问题,制作播出了《“走基层”助力农民工讨薪》等75期节目,推动了巴汝片区通信难、农民工讨薪难等一批民生问题的解决。通过闭环流程全过程解决问题,有效提升了管理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实现了联系服务群众常态化。

(三)全方位服务群众,实现联系服务群众长效化。通过“西昌市公共·社会化服务平台”,提供二手资讯、房产信息、教育培训、人才招聘、健康咨询等便民服务信息,运用“云推送”服务技术,将服务信息通过微信、短信等方式进行发布,群众可以通过拨打3651890(365天一拨就灵)获得相应的服务或帮助。在全市范围内按照一个网格300—400户、1000—1500人的规模,共划分了1420个网格。全市以419名城区专职网格服务员和1505名村(社区)干部为骨干的农村兼职网格服务员为主,将近万名党员志愿者、“两代表一委员”、机关单位干部职工、专业技术人员、群防群治人员、热心群众等一线力量进行科学配置和优化组合,建立起一支专群结合相对固定的网格服务团队,确保了“一格一员、一格多员”。制定了一日双巡、首问责任、错时服务、预约服务、代理代办等30余项网格管理服务制度,形成“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的工作格局,实现了联系服务群众长效化。

分享到:
(责编:秦华、权娟)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