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群众路线工作法100例征集

西昌建新社区:“四心群众工作法”推进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2014年08月27日08: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四川省西昌市长安街道建新社区党支部紧紧围绕建设“四型”(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纯洁型)党组织的总体要求,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以“走基层”活动和网格化服务管理为载体,认真践行“四心群众工作法”,切实提高社区党组织服务居民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虚心问计,广听民声。社区党支部坚持把收集社情民意放在工作的首位,由“他上门”的被动服务向“我上门”的主动服务转变。开通民情热线电话,认真做好群众来电记录和反映问题的答复工作。设置民情意见箱,收集居民群众来信26封,建立“民情直通车”,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开辟民情恳谈室,召开党员、居民代表恳谈会5次,收集整理意见建议346条。公布书记QQ信箱,搭建起一座社区支部书记与居民群众沟通的桥梁。

用心办事,凝聚民心。一是亮身份强党性。社区党员佩戴党员标识亮出身份,张贴标识亮出党员家庭,公布一句话承诺亮出服务内容,设置党员首席接待岗亮出服务岗位,切实增强服务意识。二是转作风树形象。社区干部实行打卡上下班和去向公示,出台 “十不准”工作纪律,切实推行社区干部工作情况“月晒季考年评”制度,推行社区网格化管理,将社区干部和社区党员下沉到每个网格。三是结对子解难题。组织党员与下岗失业人员、困难老党员结成帮扶对子。四是办实事谋福祉。多次与市城管局、规建局等单位沟通协调,为辖区多条路段安装路灯,种植行道绿化树,提高了社区党组织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

耐心疏导,化解民怨。社区干部始终带着责任和感情耐心倾听,细心疏导。一是设立心理咨询室。聘请社区医院心理专科医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坚持每季度举办一次心理健康知识讲座,疏导心理,化解心结。二是设立社区调解室。热情接待,认真倾听居民的情况反映。聘请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同志为信访维稳协调员,居民小组长为小区社情民意联络员,认真摸排各种矛盾纠纷问题。三是开设道德讲堂。定期向辖区居民公开征集讲堂选题、讲堂方式,让道德真正从讲堂走向社会。

真心服务,促进民和。社区干部用真心服务群众,用真诚构筑和谐。一是健全服务功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规范设置了功能齐全的“四站一中心”,选优配强了新一届社区党组织班子。二是创新服务载体。打破条块分割,成立社区“区域党委”,与西昌市纪委、荞地乡九道村建立联合党总支,实现组织生活共过、困难共帮、发展共谋。开展“双报到”工作,辖区党组织采取“单独”或“组团”形式,与社区签订 “民生项目”认领书10份。三是丰富服务内容。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建立了社区志愿者QQ群,不定期开展各类便民公益服务。发放爱心超市免费兑换卡、献爱心免费体检卡、民情服务卡500余张,认真开展“六必访”活动,即困难群众每月必访、独居老人每月必访、残疾人每月必访、失业人员每月必访、外来人员每月必访和其他需重点帮扶人员每月必访,为居民群众提供个性化服务。

分享到:
(责编:秦华、乔业琼)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