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基础设施到村产业扶持到户

宁夏西吉“地毯式”扶贫为民“拔穷根”

2014年08月27日16:20  来源:宁夏日报

  “活了大半辈子,算是当了一回甩手掌柜。”西吉县吉强镇套子湾村73岁的高玉清老人近几天逢人便夸,村委会为他家盖新房,邀请的建工队包工包料还包打扫。老人心里明白,如此高的“待遇”是该县扶贫开发“整村推进”结出的果实。

  “30多年了,高玉清老两口住的一直是危房,下雨漏雨、刮风漏风是常态。”套子湾村村支书张先兵道,考虑到老人膝下无子,又无劳动能力,结合“整村推进”扶贫开发标准,村上把他家列为极度贫困户,申请了39600元并邀请建工队为老人盖新房。

  “整村推进”旨在一揽子解决贫困问题,使过去单一的扶贫工程打出全方位、立体式的“组合拳”。西吉县扶贫工作由以往的“多面开花型”变为“定点消除型”,通过实施基础设施到村、产业项目扶持到户、培训转移到人及帮扶责任到单位的“地毯式”脱贫模式,对两个贫困乡(镇)整乡推进试点和对50个重点贫困村整村脱贫。

  “以前‘满天星’式扶贫模式虽然覆盖面广,但扶贫重点不够突出。而‘整村推进’则是将危房改造、产业带动、设施配套等诸多环节连成一体,扶贫开发的着力点更加清晰。”西吉县新营乡党委书记马志佐说,以前各村全是泥路、土路,只要下雨就必须穿上雨靴才能出门,现在村道硬化实现了100%全覆盖,走到哪儿都是平平坦坦、干干净净的。

  新营乡庙儿岔村李志强一家以前住在半山腰,两间窑洞早已破旧不堪,今年被确定为危窑改造户后,不但盖起了新房还通上了自来水。“我也是整村推进扶贫开发的受益者,政府不但补贴建房,还帮助发展致富产业。”李志强介绍道:“以前没钱盖牛圈所以只养了3头牛。今年政府补贴了5000元建新圈,可以养10头牛,这样就能实现存栏养殖,每年收入4万元。”(记者 李峰)

分享到:
(责编:乔业琼、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