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

——从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看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执政理念

唐洲雁

2014年08月27日10:33  来源:光明日报

在全党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为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作出的重大决策。其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对教育实践活动作出全面部署;亲临西柏坡、兰考等地调研,深入基层一线进行具体指导,保证了活动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创造了许多好经验,形成了许多新认识,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正是在总结这些新鲜经验的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概括出“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的执政理念。这一执政理念,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治本色,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人民至上的公仆情怀、不负重托的责任担当、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

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考好——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

“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有没有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在某种程度上决定其前途命运和生死存亡。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调研指导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强调,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全党同志要不断学习领会“两个务必”的深邃思想,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考好,使我们的党永远不变质、我们的红色江山永远不变色。这一重要论断,充分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

忧患意识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人的忧患意识,说到底就是忧党、忧国、忧民的意识。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这一品格和传统的继承与发展。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居安思危、奋发图强,领导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今天,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为我们勾画了波澜壮阔、催人奋进的美好蓝图。但是,我们能否在纷繁复杂的国际竞争中站稳脚跟、沉着应对,有效抵御各种风险和挑战,为我国现代化建设创造有利的国际环境?我们党能否经得起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能否防范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努力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我们党能否真正依靠13亿中国人民的磅礴力量,如期实现既定的宏伟目标,使中华民族以更加自信、更加自强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些都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必须面对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

正是为了有效应对这些重大问题和挑战,党中央下决心在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作风建设,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痛恨的“四风”问题。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执政基础。如果解决不好,也有可能出现“霸王别姬”这样的时刻。总书记的告诫高瞻远瞩、发人警醒,包含着对世界上一些执政党兴衰成败经验教训的深刻借鉴,包含着对党执政后脱离群众最大危险的深刻警惕,包含着对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深刻忧思,对正在深入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人民至上的公仆情怀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能否摆正“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关系,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是区分唯物史观和唯心史观的分水岭,也是判断马克思主义的试金石。正在全党深入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力诠释着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集中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人民至上的公仆情怀。

2013年3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体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矢志不移为党和人民事业而奋斗。“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一句发自肺腑、感人至深的话语,真情表达了总书记对人民的敬畏和忠诚。

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是对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这一基本原理的创造性发展。我们党成立93年来的历史和实践表明,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坚如磐石;只有自觉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充分尊重人民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才能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也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标志。这就决定了党的一切工作,要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最高标准,要以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最高准绳。

认真总结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经验,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人民至上的公仆情怀,就是要始终坚持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唯物史观不能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同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不能淡,从而真正调动起13亿中国人民的磅礴力量,向着我们党确定的宏伟目标开拓奋进。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不负重托的责任担当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责任”和“担当”意识。特别是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的首次见面会上,他庄严承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集中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不负重托的责任担当。正是为了更好地完成这种责任担当,他领导全党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是一种对国家、民族和人民负责的使命意识。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自觉地担当起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历史责任。可以说,一部波澜壮阔的中国共产党奋斗史,就是千千万万共产党人心怀崇高革命理想,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以人民幸福安康为念,同全体人民一道顽强拼搏、接力奋斗,用全部心血、奉献和牺牲诠释共产党人责任担当的历史。

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传承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意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正是为了实现人民的这“十大期盼”,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并通过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责无旁贷地承担起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历史重任。

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说到底就是讲原则、敢负责的认真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干部必须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讲不讲认真、敢不敢担当,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大问题,是关系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大问题。尤其是当前,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敢不敢啃硬骨头、涉险滩,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是对全体党员干部责任担当精神的重大考验。同时,是否具有担当精神,能否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本身也是检验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标尺。

认真总结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经验,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不负重托的责任担当意识,要求我们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化为党尽责、为国奉献、为民分忧的担当精神,遇到问题和矛盾不回避、不掩饰,敢于动真碰硬。对待本职工作,能够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真正承担起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应当担负的历史责任。

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

“打铁还需自身硬”——对一个拥有8500多万党员、在13亿多人口大国长期执政、肩负着民族复兴历史重任的大党来说,管党治党一刻不能放松。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要被历史所淘汰。为此,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正风肃纪,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充分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意志。

作风问题绝对不是小事。从严治党,要“以作风建设为切入点”。十八大刚刚闭幕不久,党中央就出台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紧接着又决定在全党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目的就是聚焦作风建设,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彻底的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此后,从整治中秋、国庆期间公款请客送礼等不正之风,到整治“会所歪风”;从禁办奢华晚会,到狠刹“舌尖上的浪费”……对那些无视法纪、顶风违规案例,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绝不纵容姑息。针对作风问题具有的反复性和顽固性特点,习近平总书记还一再强调,必须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地抓下去,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积小胜为大胜;决不能前热后冷、前紧后松,否则就会功亏一篑。

“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大量事实告诉我们,如果任凭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坚持从严治党,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十八大以来,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党反复强调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真正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不管涉及什么人,不论权力大小、职位高低,只要触犯党纪国法,一律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

认真总结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经验,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意志,就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只有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坚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我们党才能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担当起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应该担当的历史重任。

(作者系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

分享到:
(责编:程宏毅、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