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江苏无锡崇安区:坚持党的群众路线 创新流动人口服务管理

邓峥嵘

2014年08月26日14: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创造性地运用到党的全部工作中形成的根本工作路线,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的方法论,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的一个基本方面,是党的根本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社会管理是党和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社会管理能力直接反映党的执政能力。社会管理的成功与否事关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事关国家长冶久安,事关社会安定有序,事关人民安居乐业。流动人口管理是社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以来,几亿农民流入城市,既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活力,同时也给经济社会管理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服务管理好流动人口,已经成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必须面对的重大历史课题。要解决这一问题关键就是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创新流动人口服务管理。

一、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创新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必须以人为本,把服务流动人口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一切为了群众,是我们党的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党的全部理论、纲领、路线和方针政策,党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党除了人民群众的利益以外,本身决无任何特殊的私利。流动人口是新时期社会组织结构变化的产物,是城市建设的新生力量。由于他们服务处所具有流动性,因此,相对于城市常住人口,他们需要得到更多的帮助和服务。

一是服务流动人口要以切实解决流动人口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抓手。要认真体查流动人口的愿望,关心他们的疾苦,把流动人口的冷暖时刻挂在心上,从流动人口热切 盼望的具体事情做起,尽心尽力帮助解决流动人口在生产生活中的困难,集中力量把流动人口反映的最普遍、最强烈的问题解决好,多为流动人口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让流动人口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当前,流动人口面临的最突出的问题是就业和社会保障问题。因此,政府应当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把促进就业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保证流动人口能够充分的就业。同时,加强对流动人口的社会保障力度,解决流动人口在教育、就业、交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等方面的基本需求问题。

二是服务流动人口要以制度建设为保障。由于城乡二元体制障碍,使得同为城市建设者的流动人口不能共享城市发展的文明成果。因此很有必要完善现有户籍制度,建立居住证制度。把流动务工经商人员及其家属作为城镇居民一员,享受城镇基本公共服务,使流动人口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

三是服务流动人口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要在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的指引下,改进绩效评价指标来正确地引导各级政府的行为取向,使他们时刻牢记“发展为了谁、发展依靠谁”的问题。为此,要从群众的视角来评价政府在工作作风、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和发展成效等方面的表现,分析政府行政的公众满意度。群众参与政府绩效评估也是对政府工作进行有效监督的方法,政府的决策水平、服务质量和工作绩效如何,群众的感受最直接也最真实,因此,要让群众参与成为政府行为的刚性约束。

二、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创新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必须紧紧依靠群众,不断深化流动人口参与管理的程度

一切依靠群众,是党的各项事业的立足点。只有把党的事业放在一切依靠群众的基点上,才能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力量。公众的广泛参与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因此,创新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必须充分发挥流动人口的参与作用。

一要健全流动人口参与管理的机制,完善居民自治法规。居民自治是公众参与社会管理的基本形式,而现有的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规定只有本居住地区居民才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把流动人口排斥在自治组织之外。所以,必须完善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把流动人口吸收到自治组织中来。

二要创造流动人口参与社会管理的条件。加强基层自治组织的队伍建设,把包括流动人口在内的优秀分子吸收到自治组织中来,提高自治组织的自治能力。党和政府要为流动人口参与社会管理提供平台和机会,如建立合理化建议制度,让大家提出解决各种社会问题的方案,党和政府采纳、吸收大家的合理化建议;建立社会管理问责制度,让流动人口参与对政府社会管理绩效的考核和评价;建立利益协调和利益表达机制,让流动人口参与协调、理顺各种利益关系;建立社会矛盾化解机制,让流动人口参与社会矛盾的协商与解决。

三要拓宽流动人口参与社会管理的渠道,健全流动人口参与社会管理的机制。要转变政府职能,拓展公众参与空间,将政府“不该管”、社会“接得住”且“管得好”的事项转移给社会组织和其他社会力量,为公众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让渡空间、拓宽舞台。要强化制度建设,畅通公众参与渠道,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建立健全政务公开、信息披露和民主评议、听证论证等制度,特别是事关流动人口切身利益的事都要征求流动人口的意见,使流动人口参与社会管理的权利得到切实履行,不断拓宽流动人口参与社会管理的渠道。

三、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创新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必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努力提高流动人口的服务管理水平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是群众路线的重要内容。创新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必须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一是要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多做调查研究。要深入流动人口中间,与群众交流,倾听群众的呼声,了解流动人口的现实需求,将群众中分散的意见集中起来,经过研究,化为系统的意见,从中找到工作的差距和解决问题的方法。通过调查研究掌握新形势下流动人口的特点和规律,切实提高服务流动人口的本领,使我们的决策更合理、更科学,使我们的服务更高效。

二是要把党的为民富民政策落到实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把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党的十八大又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这是符合包括流动人口在内的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的。因此,我们必须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交给群众,使之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要认真落实党的就业创业和医疗、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政策,创造条件把广大流动人口有效地组织起来,引领流动人口积极投身到城镇化建设上来,为建设“四个无锡”、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凝聚强大力量,谱写好中国梦的无锡篇章!

(作者单位:江苏省无锡市崇安区广瑞路街道办事处)

原载于《祖国》杂志

分享到:
(责编:张湘忆、谢磊)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