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我们当如何努力

何林生

2014年08月26日10: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目前,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正处于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的关键阶段,对照检查材料的质量是奠定活动实效的基础,它是民主生活会、建章立制的重要依据,因而,至关重要。各组织和班子成员剖析查找了问题,分析了原因,明确了努力方向。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既有共性,也有个性,作为个性必须在画像象、点穴准的前提下,“治治病”需一人一个处方清单。但“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共性的东西多,不然就形成不了“风”,既如此,在克服“四风”问题上就有一个共同的努力方向。

以学习为动力。学习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党员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使学习成为一种人生态度、一种生活方式是相应中央的要求,更应是一种自觉责任。作为党员干部的学习,最核心的是要解决精神、灵魂的问题,精神何来?灵魂在哪?只有认真学习党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等文献和理论,才能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改造好主观世界,拧紧“总开关”,补足精神之钙,增强政治敏锐性、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面前不糊涂。最迫切的是要刻苦学习业务知识,任务艰巨繁重,形势不容懈怠,要结合本职工作学业务,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解决本领恐慌问题,增强实际工作能力。最关键的是要谦恭地向人民群众学习,拜人民为师,“四风”问题说白了就是背离了宗旨、脱离了群众,惟有在向人民群众学习中汲取丰富营养,才能增益血肉联系的基因。最基础的是要虔诚地向历史学习,在中华文化精粹中吸吮有益于我们成长的母乳,增强免疫力,就群众路线而言,我觉得民本思想、君子人格等是我们最需学习和传承的文化瑰宝。在学习上,我们还必须有一种学而不厌、锲而不舍的精神。

以实践为路径。实践出真知、长才干,实践是成就梦想的舞台。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找出了问题所在,剖析了思想根源,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这一切都有赖于在实践中解决。实践是见物见人的路径,努力整改落实就要切实增强政治使命感和责任感,轻装上阵,自我加压,以饱满的激情投身到工作之中,在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中洗澡治病、锤炼党性、克服“四风”、追求卓越。只有投身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经过“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循环往复,才能发现和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才能牢固树立人民群众是真正英雄的观点、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也只有在实践中,才能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切身感受到群众的疾苦与诉求。没有一种“老百姓是地,老百姓是天”的切肤认识,就不可能真正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鱼水情深,培育起“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朴素情怀。在实践中真正搞清楚了“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宗旨意识、群众观念才有源头活水,作风“篱笆”根基才能夯实,也才会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以律己为保证。对照中央的八项规定和省市委的相关规定,问题要深挖细查,勇于解剖,不能视规定为“紧箍咒”,而是我们应当自觉遵循的红线,是党性、道德所必然。将八项规定落实到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做到言必行、行必果,立行立改、务求实效,慎独、慎微、慎言、慎行,既要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更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要时刻用共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努力向焦裕禄、沈浩、朱彦夫等好干部学习,经常照照镜子、正正衣冠,在学思践悟中提升境界。树立群众观点,增强服务群众的意识,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靠党性自觉,某种意义上更要靠道德自律,律己不是外在的强制,而是一种内心的要求,是心中的道德使然。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四风”问题的病根子还是思想问题,心病还要心来医,要静修排除杂念,顿悟启蒙心智,“一日三省吾身”地净化心灵,除去浮尘,才不会为灯红酒绿所惑、争名逐利所累,才能涵养浩然正气,政治品质、人格品质才有底气。防线不牢,地动山摇,律己意识强,如同防火墙。通过律己的修炼,方能及时清除心灵中的“碎片”和“垃圾”,自主实施“除污排毒工程”,防微杜渐,慎终如始。“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绝不是一句时髦的官话, “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以百姓之心为心”也绝不是过时的古语,等等,“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

习总书记“三严三实”的要求为我们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指明了方向,是对全党的谆谆告诫。教育实践活动是我们党员干部的新起点,我们务必站在时代的前沿,学习、实践、律己三维合成,登高望远,砥砺前行,努力做一个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真正合格党员。

(作者单位:安庆市体育局)

分享到:
(责编:秦华、权娟)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