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江苏镇江京口:民情互通只需5分钟

2014年08月26日09:47  来源:新华日报

“我每天要巡逻七八趟,看到有人毁绿种菜、毁绿建房,都会上前制止;看到形迹可疑的人,都会跟踪盘查……”19日9时30分,记者见到镇江市京口区阳光世纪花园社区百合苑BC区网格长冯德福时,他戴着“治安巡防”红袖标正在巡逻。这位今年70岁的老人说,网格长的职责就是协助社区为居民服务,为居民排忧解难。

“网格化治理、网络化服务”,是京口区探索出的社区治理服务新路径。今年以来,该区把深化提升“两网”治理服务与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依托庭苑、楼栋、巷道,将全区66个社区(村)、39万人口划分成577个网格,由选聘的网格长和网格志愿者作为“编外社区干部”,同居民“面对面”直接服务;开通网上居委会、微信、微博等互动平台,由担任版(博)主的社区干部与居民“键对键”沟通交流,提供8小时之外的即时服务。“‘网格+网络’治理服务模式,有效破解了社区工作力量薄弱与社区规模扩大、社区事务繁重之间的矛盾,打通了基层政府和居民之间的‘最后一米’,最终目的是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好的服务。”京口区区委书记裔玉乾说。

江一社区第二网格网格长唐德民最近化解了一起纠纷:江滨新村某幢105室由于落水管堵塞,与楼上住户发生争吵,双方差点动手。老唐赶到后制止了争吵,并逐户登门耐心做工作,最终楼上下6户达成公摊协议:每户出20元,更换整根落水管,问题顺利解决。 “网格长所做的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如果处理不好,就会造成邻里矛盾。”老唐深有感触。

网格长队伍中还有不少女性,她们凭借着待人热情、富有亲和力的优势,同样成为调处邻里纠纷的“高手”。8月初,江滨新村54幢1楼住户韩某堆在楼梯间的纸箱,由于影响到3楼住户屈某取车,被其当作垃圾扔了,引发双方口角。网格长徐丽丽在劝阻双方的同时,把纸箱从垃圾箱中捡出,并码放整齐。屈某感到不好意思,也主动上前帮忙,一场纠纷就此平息。

江一社区党委副书记冯祥龙对“网格化”治理的成效赞不绝口,社区内110接处警数量下降30%左右,环境卫生工作也上了新台阶,违章建筑几乎绝迹。“违章搭建往往发生在休息日,社区工作人员不上班,网格长发现后,可以第一时间劝阻,劝阻无效的话可以通知社区工作人员。”冯祥龙说,他们一个月就及时制止了4处违建,面积250平方米,都是由网格长及时提供信息、及时处置的。

打开京口区63个社区的网上居委会,记者发现,版主与网友互动频繁。就业失业登记证如何办理?申请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是怎样的程序?在网上居委会里都能找到答案。有的居委会还自导自演制作了一批视频,点开后,办事流程一目了然。

辖区内松盛园物业公司悄悄撤场,不明就里的居民上网发帖投诉。网上居委会一边即时回应网友关注,一边迅速联系松盛园物业了解缘由,同时找来保洁人员临时托管社区保洁卫生;接着,组建了新的业主委员会,发通知、公告,物色物业公司……所有这一切都是线上线下同时进行。两个月后,新的业主委员会成立,新物管进场,事情圆满解决。

京口区区委常委、区政法委书记宋平生介绍说,“网络”和“网格”结合,形成了“网上与网下互动”“上网与上门结合”“虚拟与现实相融”的社区治理服务模式。据了解,在京口区,街道、社区、网格、居民之间的信息可以实现5分钟互通,对重要情况应急处置能迅速“坐标式”定位到网格和居民,“网上居委会”24小时开展工作,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通讯员 梅永生 记者 晏培娟)

分享到:
(责编:乔业琼、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