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天津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列为整顿对象的388个村和78个社区全部转化

2014年08月22日15:2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日前,天津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天津市委组织部及时制定印发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实施意见,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大力加强以村和社区为重点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治理整顿工作。截至目前,列为整顿对象的388个村和78个社区已全部转化。

层层落实责任,严格整顿工作督查。天津市委高度重视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市委组织部、市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指导各区县建立了区县和乡镇街道两级整顿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区县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直接责任人。各区县委组织部和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随机调研,先后开展了373次明察暗访和集中督查,对反映情况不属实、整顿工作不到位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及时进行问责。

深入开展结对帮扶困难村和联系社区工作,强化整顿工作支撑。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市委、市政府即作出了“双五百”帮扶部署,从2013年至2017年,用4年时间,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市级机关、市属企事业单位结对帮扶500个困难村,组织市、区两级机关联系500个社区,在此基础上,各区县组织区县机关和事业单位结对帮扶844个困难村。全市236个市级单位、635个区县部门,共抽调3836名干部,直接进驻村和社区开展帮扶和联系工作。及时将集中整顿治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列为结对帮扶困难村和联系社区工作的重要任务,充分发挥市和区县机关、企事业单位优势,为整顿治理工作提供规划、资金、项目、技术、信息、人才等各方面的有力支撑。结对帮扶和联系工作以来,227名市级帮扶单位选派的处级驻村干部兼任困难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先后选派365名乡镇街道干部担任村和社区的党建工作联络员,为居民解决问题3000余项。

着力配强书记,抓住整顿工作关键。采取“撤、换、选、派”等方式,对党组织书记空缺的立即选配到位,不能胜任现职的及时调整。各区县共调整不胜任现职的村党组织书记58名、社区党组织书记6名,新选任村党组织书记94名,从机关干部中选派“第一书记”69名,调整村党组织班子成员128名,新选配社区党组织书记12名、专职党务副书记42名,调整社区党组织成员47名。采取市级示范培训、区县集中轮训和乡镇(街道)全员培训分级分层培训办法,全市有针对性培训基层党组织书记7244人次。市委组织部会同有关部门,从6月中旬开始连续举办7期培训班,将全市结对帮扶的500个困难村党组织书记和列为整顿对象的388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书记及342个驻村工作组组长全部培训一遍。

集中解决问题,瞄准整顿工作重点。在区县层面成立由组织、农业、民政等部门组成的整顿工作领导小组,有效整合有关职能部门资源,上下联动集中力量抓整改化解。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共解决农村信访矛盾纠纷508件,社区信访矛盾纠纷523件。

强化制度规范,夯实整顿工作基础。指导各区县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组织规范化运行工作机制建设的意见》要求,进一步健全社区党组织“一个体系六个机制”,完善村务公开制度459项,完善居务公开等制度288项。静海县纪委、县委组织部采取随机调阅、现场查看等方式,确保村里各项工作按程序组织实施。

加大投入力度,加强整顿工作保障。各区县坚持强化基层基础保障,着力推动区县和乡镇人力、物力、财力向基层倾斜。各区县新建或改建村党组织活动场所74个,新建或改建社区办公和活动场所56个。和平区在原有每个社区每年20万元办公经费基础上,追加10万元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从2015年起调整为每个社区每年追加20万元服务群众专项经费。(通讯员 津组)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