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建章立制不能沦为“制度秀”

蔡玉洁

2014年08月21日15: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治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在干部的办公桌上放一块“警示牌”就行了;严禁节日期间公款送礼、公费旅游、公车私用、乱发钱物,多发几个《通知》就完了;把原有的制度换几个新词,“旧牌换新框”,墙上一挂就好了……当前,大部分地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建章立制、整改落实”环节,各地各部门按照活动要求,废止不适用制度、完善已有制度、制定新的制度,用制度“卡尺”约束违规行为,用规则“围墙”隔住灰色地带。但不容忽视的是,一些用形式主义制度根治实际存在的“四风”问题,甚至“作秀式”建章立制也夹杂其中,值得引起警惕和重视。

架势摆足却不变思想,言必谈制度、事必提制度,私下做法却是另外一套,这种“摆花架子、走形式、搞变通”的现象着实令人担忧。任其蔓延开来,不仅建章立制“缩水”、活动实效“打折”,还会加倍损害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公信力,使群众不满更多、怨言更甚。

应当看到,建章立制在一些地方沦为“制度秀”,是当前反“四风”中遇到的新问题,也是党政机关长期存在的老问题,更是有些党员干部的“心理”有问题。在一些干部长期养成的形式主义“本能”思维中,认为上级安排的活动就是要做给上级看,干什么都是为了堵住上级的“嘴”。于是上级要求废止旧制度就废止,不管它还有没有存在价值,或者明废实存;上级让建新制度就建,不管它适不适用于实际,或者建而不行。其目的就是为了保帽子、保位子,从一开始就脱离了群众基础、现实根基。归根结底,是党员干部的“总开关”出了问题,反“四风”没有入脑入心。

形式主义惹人厌,用形式主义建章立制来根治“四风”更让人反感。践行群众路线、坚决反对“四风”,容不得建章立制沦为“制度秀”。当务之急,一方面是各级督导组要切实负起责任,对各级各部门建章立制环节的落实情况进行一次大检修、大排查,看建立的新制度是否既治“病”又治“心”,看完善的制度是否既“堵风”又“防风”,看废止的旧制度是否只唯“时”不唯“实”。另一方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查办典型案件,对在建章立制环节摆花架子、走过场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迁就,从而力促制度体系建设的整体配套、严密完备,更能体现作风建设要求、体现机关管理和干部管理规律,确保制度“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使活动实效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得到”。

分享到:
(责编:黄策舆、谢磊)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