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牢牢把握群众路线要求

2014年08月21日17: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提出了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为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指明了方向。

勇于“照镜子”。以党纪党章为镜,以革命先辈为镜,以先进典型为镜,才能指引正确方向,才能推进服务群众,才能提高工作质效。党员干部无论时间再紧、工作再忙,任务再多,都要经常对照“镜子”,照一照、看一看、学一学,唯有学习才能发现差距、荡涤尘埃、启迪灵魂。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勤学习,会学习,把学习作为立身之本、做人之道、干事之基。向书本学,学习先进的理论知识和立身处世的学问,及时发现自己知识的缺乏;向先进典型学,学习他们的精神、他们的作风、他们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及时发现自己存在的差距;向群众学,不耻下问,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及时了解群众所需所盼所想,及时发现自己与群众的要求相比存在哪些不足。要善于拓展知识视野,丰富知识层面,这样才有利于自身的提高和工作的进步。

善于“正衣冠”。许多人都比较注重自身形象,出门前总不忘整理一下衣服、擦一擦皮鞋,这是值得肯定的。在工作中我们也应如此。要端正理念,精细工作。古人说,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可能面临的事很多,涉及的面很广,但我们要形成一种找事干、要干事、干成事的氛围,不能让事来找人、事来逼人,被动工作疲于应付。要精细工作,就要想得细、看的细、做的细,绝不能有“差不多”、“过得去”、蜻蜓点水、雾里看花式的错误想法,让工作浮在水面。要不折不扣的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在思想上拧紧螺丝、上紧发条,在行动上牢记严律守己、实干兴邦,确保作风建设“不歇脚”、“不断线”。

勤于“洗洗澡”。洗洗澡,不是简单地用水淋一下就算了,而是要重点洗、全方位洗,将身上的“污垢”清洗干净。要勤“洗头”,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自觉抵制腐蚀性和各种利益诱惑,时刻牢记“我是谁、为了谁”,牢牢把握做人底线,实现自我净化。要勤“洗嘴”,管住自己的嘴巴。作为党员干部,在公众场合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党的形象。要讲政治,重形象,不乱讲、不乱说,谨言慎行。要勤“洗手”,不该要的不要,不该拿的坚决不拿,不向群众伸手,坚决抵制“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要经常“洗脚”,多接地气。平常要多到基层走走,到村组、到企业、到群众中去走走,了解民意,听听民声,接接地气。

敢于“治治病”。人不是生活在真空中,吃五谷杂粮,不能保证不生病。但生病不可怕,可怕的是讳疾忌医,有病不治、小病酿成大病,病入膏肓危及生命。工作中也是如此,必须有病治病,无病防病。要定期体检,经常学习党章和干部廉洁自律有关规定,自我提高防微杜渐,不断增强反腐倡廉意识,时时事事处处警钟长鸣。要经常自我检查,看是否存在工作不感兴趣的“自闭症”、不思进取的“早衰症”、遇事推诿的“软骨病”、作风粗暴的“精神病”等病症。有就要找准病因、对症下药,从根本上根除病症;没也要注重加强自我修养自我提高,保持良好的精气神,杜绝自己染上此类病症。对于一些得了“享乐病”“特权病”“腐败病”的党员干部,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该吃药的吃药,该动手术的动手术,切实体现从严治党。

党员干部时时刻刻都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要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铭于心、见于行,以直面问题的勇气、真转真改的态度,切实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样才能以良好的党风取信于民。

(中共湖北省蕲春县委组织部 骆飞)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