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山西日报评论员:首先是自身“四风”问题

——二论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是关键

2014年08月21日08:34  来源:山西日报

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环节,就像秋天来临,进入收获季节,是出经验成果的时候。这个环节,群众的期望值很高,社会的关注度很高,干部的工作量很大,越是在这个时候,领导干部越要发挥好表率作用,首先要对自身的 “四风”问题进行坚决整改,用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这里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自身”,一个是“四风”,可以说,这两个关键词就是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习近平总书记说:“脱离群众的种种问题,主要表现在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中。”“这次活动要以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为重点。”“县处级以上各级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一定要当好表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 “四风”问题。因为这“四风”是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解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自身的“四风”问题是衡量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关键,是重中之重。这就要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不能避重就轻,不能够王顾左右而言他,不能用抓发展掩盖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不能用为群众办实事代替自身“四风”问题的整改,不能用抓下级代替抓自己,不能有“过关”的心理,不能有“松气”思想。要紧盯“四风”顽瘴痼疾彻底改,在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的基础上,再努一把力,再加一把劲,真正用作风建设的新成果鼓舞人心,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推动各项事业发展。

中央明确要求,解决领导干部“四风”突出问题要分层分类,有重点,有针对性。市、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重点解决搞 “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问题;市、县直属单位重点解决庸懒散拖、推诿扯皮等问题;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重点解决吃拿卡要、执法不公等问题;国有企业重点解决随意决策、铺张浪费等问题;乡镇、街道重点解决责任心不强、工作方式简单粗暴等问题。

领导干部能不能解决好自身的“四风”问题,要靠“内力”的推动,那就是加强自上而下的领导和督导,也要靠“外力”促进,那就是开门整改,接受自下而上的群众监督。群众参与程度又反映了领导干部解决“四风”问题的态度和力度,我们要不断总结各地经验,更多地创造群众参与的途径和平台,更好地建立干群互动机制,让领导干部在人民群众的火眼金睛中百炼成钢,让“四风”在阳光下无处藏身。

分享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