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北京:组织生活会纳入党校教学环节

2014年08月20日15:23  来源:北京日报

“随着职务提升,联系群众能力弱化了”、“习惯于坐在办公室里想办法,很少从贴近群众利益的角度想问题”、“机关作风严重,形成了调查变视察、研究变‘烟酒’、决策变‘拍脑门’等歪风邪气”……日前,在市委党校主体班的课堂上,来自不同单位的学员们直面问题、敞开心扉,展开了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过了一次特殊的组织生活。

据了解,结合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今年春季学期开始,市委党校在局级干部研修班、进修班等主体培训班中新增一项教学环节:组织学员开展一次高质量的党支部生活会。这是本市干部教育工作中的一次全新尝试。

组织生活会上议什么?如何将临时党支部活动与党校的干部教育功能相结合?市委党校在主题设定上着眼于找“共鸣点”, 即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特别是考察北京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查找学员在改革创新意识和能力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明确自身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对此,市委党校学员工作处负责人表示:“总书记系列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也是今年党校各主体班次教学的重点内容。党校围绕教学重点设定这一主题,将教学内容与组织生活会有机结合,促使学员进行更加深入的思考、互动和剖析,既能提升教学效果,又能锻炼学员能力。”

为保证这一特殊教学环节不走过场,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党校在实施程序上进行了周密设计:会前市委组织部干教部门对具体实施方案进行详细说明,每位学员认真阅读党内组织生活若干准则等辅导材料并撰写发言提纲;会上每位学员先分组研讨后大会交流,逐一发言作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后学员们交心谈感受,“回炉”思想,共同总结组织生活会的经验。(记者 吴迪)

分享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