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重庆日报评论员:兑现承诺才能取信于民

2014年08月20日09:37  来源:重庆日报

党的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关键环节。活动能否取得实效、群众对活动满意不满意,关键是看作出的承诺有没有兑现、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有没有得到解决。整改承诺作出了,就要君子一言、驷马难追,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结果。

法国著名作家左拉说,“失信就是失败。”评判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个重要指标就是群众的感同身受,这是取信于民的关键。如果只开“空头支票”不兑现,折损了公信力,也严重影响了活动的成效,会让教育实践活动虎头蛇尾、功亏一篑。

兑现承诺要从具体事情抓起,不能搞“空对空”。解决问题需要从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解决本部门、本单位和党员干部个人的突出问题,坚决纠正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比如,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机关干部纪律涣散、干部赌博敛财、会所中的歪风、培训中心的腐败、基层干部办事不公、窗口单位吃拿卡要等,凡是涉及群众利益的具体问题,哪怕看起来是“小事”,都要纳入整改范围、认真整治。

兑现承诺还必须列出整改时间表、画出路线图,并落实责任人。对征求意见和自我剖析出来的问题,要进行全面分析和归类梳理,明确整改落实目标、具体措施和时限要求。同时,对所列整改落实具体事项,逐项明确责任领导和承办部门,把任务分解细化,把责任落实到人,并公之于众,让群众来监督。如此,才能不折不扣、一项一项地将承诺兑现。

兑现承诺更要着眼长远。政贵有恒,治须有常。改作风,要看一时之变,更要追求长久之态。否则,风过一切照旧,必然会导致“新的形式主义”,从而凉了人心、伤了民心。因此,对整改过程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要及时上升到制度层面,把整改措施用规章明确下来,以制度机制固化作风建设成果,以制度成果取信于民。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陆续进入收尾阶段。越是接近尾声,越应上紧发条;越是快到终点,越要坚持不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只有一环接着一环抓,才能最终达到目的。”这要求我们,用真改、实改来兑现承诺,走好“最后一公里”,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果,以扎扎实实的成效取信于民。

分享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