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宁海倒逼联村干部提能力转作风 群众考干部 联村更连心

2014年08月20日09:31  来源:浙江日报

   村民的照片在大屏幕上一张张滚动播放,要一一辨认;独生子女家庭生二孩要办什么手续?养老保险怎么买?村民抛出的一个个问题,需当场回答……宁海县黄坛镇峰山村,两名“考生”杨颖超和王珏正在接受村民代表的考问。

  这是一场特殊的考试——由群众考干部,而类似的考试场景在过去的4个多月里,在宁海很多乡村上演。今年4月以来,为考察联村干部对村情民意的熟悉程度,宁海县1700多名联村干部和大学生村官走到台上,谈一谈发展思路、说一说办事流程、答一答群众疑问、认一认村民面孔,再由群众当场打分投票。

  过去,一些乡镇干部作风不实、不接地气,联村工作走马观花,走村入户蜻蜓点水。联村干部进不了群众的家门,坐不了凳子,拉不了家常,割裂了与老百姓的感情纽带,疏离了干群关系。

  联村干部对村情民意、涉农政策熟不熟?工作能力行不行?群众满意不满意?最有发言权的无疑是普通村民。“要通过‘群众考干部’的方式,切实解决以往‘联村只联村干部、联村不入户、联村不连心’等问题。”宁海县委负责人表示。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为了提高联村干部工作能力,密切干群关系,宁海县建立“群众考干部”多维考评体系,让干部围着群众转。通过村情民意现场“考”、满意干部群众“评”、岗位标兵擂台“比”等方式,倒逼联村干部进田间地头、农户家了解村情民情,认真倾听群众诉求,真正解决老百姓的实际困难。

  现场考试只是一种手段,功夫更在平时。如果没有走进贫困户胡青中的家,力洋镇联村干部仇奕尹不会想到,这个青年已经做了24年“黑户”。仇奕尹今年刚确定联系船湾村,她在一次走访中发现,小胡残疾加智障,生活无法自理,全家唯一的收入就是残疾父亲打零工赚钱和低保补助。但由于户籍意识不强,小胡出生至今一直是“黑户”。出生证明丢失,医院找不到出生相关资料。因为没有户口,相关社会保障和救助也无法获得。

  “作为一名联村干部,就是要多为群众着想。”仇奕尹先后找到镇社会事务办、镇派出所、力洋医院和联村领导,在多方协调下,力洋医院终于同意开具出生证明。胡青中顺利上了户口,每月可领取残疾费和低保补助。

  “群众考干部”这一机制,催着联村干部跑,倒逼他们转变作风。在考核主体上,由过去的乡镇考核为主向群众考评转变,全面评价联村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和联村实际情况。并健全督查问责机制,确保走亲不走过场。截至目前,宁海共收集到各类群众意见、难题4530个,已有约90%的难题得到妥善解决。(记者 沈吟 廖小清 县委报道组 周武军)

分享到:
(责编:乔业琼、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