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活动简报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357期

辽宁锦州市、山东济宁市、湖南张家界市
扭住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2014年08月19日13:45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辽宁省锦州市、山东省济宁市、湖南省张家界市紧盯群众意见集中的突出问题,攻坚克难、专项整治,盯一件抓一件,抓一件成一件,让群众感受到整治“四风”的决心和实效。

辽宁锦州市清退违规低保23623人

在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锦州市委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低保工作中关系保、人情保、搭车保等问题,直面矛盾,集中开展低保对象核查认定专项行动,下决心清退不符合低保条件人员,让真正困难的群众及时得到救助,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3个月的时间,全市共清退11933户、23623人,广大群众一致好评。

强力推进,阳光操作。成立市县两级专项工作小组,统筹民政、财政、监察等部门,抽调100名工作人员组成10个清查组,实地查看申请人的实际生活情况,对申请人家庭的收入情况、财产状况进行信息比对,做到入户率100%、见面率100%、核查率100%。根据核查结果,对申请人是否符合低保条件提出审核意见,对符合低保条件的在村(社区)张榜公示,公示无异议的报县级民政部门审批。县级民政部门对上报的材料进行复审,并按照不低于30%的比例入户抽查,对审批确定后的低保对象进行二次公示,确保核查质量。

严格整治,严肃执纪。引导推动基层单位和不符合条件享受低保人员自查自纠。凌海市阎家镇山神村原有低保户105户、156人,在整治活动中主动退出40户、55人。对清理核查中发现的问题,责令县(市、区)限期整改。对工作不力,进展缓慢的县(市、区)进行通报批评。对低保工作中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等行为,发现一起,曝光一起,查处一起。通过新闻媒体,曝光了北镇县1名机关工作人员违规为他人办理低保案件,用严明的纪律保障清查规范工作取得实效。

山东济宁市集中整治窗口服务单位“三难”问题

济宁市委从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就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窗口服务单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整治。

精简审批事项。制定出台《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清理和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凡省政府决定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济宁市对应事项一律予以取消;凡市级政府设定的审批事项,全面予以取消。目前,已取消市发改委、市经信委等15个部门43项审批事项,下放管理层级项目18项,市级行政审批事项比上年削减了近20%。建立了行政审批目录管理制度,对行政审批事项实行动态管理,纳入目录管理行政审批事项347项。

优化服务流程。积极推行重大项目联合审批、市县两级联合审批、模拟审批制度,完善部门协商办理机制,全面推行网上审批,切实提高审批效率,目前审批时限比原来缩短50%以上。强化行政服务中心功能,严格实施窗口办结,坚决杜绝窗口收件、单位办理,避免群众办事两边跑。推行行政审批服务质量公开承诺制,坚持“四公开”、“三亮明”,在服务窗口配备电子显示屏、摆放服务指南,公开办事程序、依据、时限及结果,亮明标准、身份和承诺,提高群众办事效率。

接受社会监督。充分发挥12345市长热线、纪检监察机关12388投诉举报热线、政风行风热线、网络问政平台和“廉政监督岗”作用,24小时值班受理群众举报投诉,接受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评判。活动开展以来,先后15次邀请新闻记者、特邀监察员、群众监督评议团代表75人次参与,对机关和窗口服务单位进行明察暗访;组织县市区对57个市直部门单位机关作风和服务质量进行民主评议。成立“三难”问题群众举报“快速行动小组”,接到群众举报后30分钟内即到达现场调查取证,目前已调查群众举报问题91件、查结70件。

严肃问责通报。对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典型问题直接责任人,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批评、公开曝光,并严格追究责任。对问题严重的,追究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纪检组)的监督责任,问责情况与考核奖惩挂钩。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共发现并查处问题91起,问责干部47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3人。

湖南张家界市重拳整治人情风

设置“高压线”。制定出台规范共产党员和国家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暂行规定,下发切实转变干部作风、实施“六个一律免职”的通知,明确规定整治内容、对象和处理办法,印发至全市2万多名党员干部对照学习。

推行干部承诺。统一制作操办婚庆事宜承诺书和操办丧事事宜说明书,承诺书由当事人在操办婚庆10个工作日前签订,说明书于丧事后10个工作日内报备,由所在单位纪检监察部门以适当方式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从严查处追责。对发生违规吃喝行为的,从严追究当事人责任,并要求单位主要负责人作出书面检讨,视情节予以公开通报。去年以来,全市共组织开展明察暗访58次,制止、纠正、查处违规吃喝行为86起,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组织处理党员干部12人。公开通报了慈利县委办原副主任、接待办原主任周国忠,桑植县打鼓泉乡小埠头村原妇代会主任蒋美玉为其丈夫伍某办60岁生日酒等顶风违规吃喝案,有力教育震慑党员、干部。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