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活动简报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354期

哈尔滨市、青岛市、南京市着力解决
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2014年08月19日13:42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哈尔滨市、青岛市、南京市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力量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攻坚克难、专项整治,让群众在活动中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哈尔滨市针对机关干部作风问题开展“五个专项整治”。明确专项整治对象为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含人民团体、事业单位、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的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专项整治内容为党员领导干部行政执法和司法不公、出入私人会所、交通违法、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参与赌博5个方面作风突出问题。市委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以“依法依规、有章可循,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明确对象、限定范围”为原则,突出抓好“宣传教育、监督检查、信访举报、严格执纪”4个环节,针对作风建设5个方面的突出问题,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采取排查和暗访的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发现线索一查到底。注重发挥社会监督作用,设立专项举报电话12388并配备专人24小时值守。注重健全市纪委和有关部门联动、市和区(县、市)纪委两级联动的快速反应机制,对举报反映和专项整治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快速反应,及时处置,快查快结。市委专门组织精干力量,组成开展党员领导干部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和5个专项工作组,统筹推进各项整治工作。

青岛市着力整治服务群众不尽责和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一是进行“拉网式”摸排。从重点问题、重点案件、重点村(社区)、重点人、重点事着手,进行大摸排,摸排出的矛盾隐患、平时受理掌握的信访积案以及其他复杂疑难信访案件,全部建立台账。重点案件挂牌督办,派驻工作组,实行领导干部包案。目前,全市共排查各类矛盾隐患2520件,全部建立了工作台账并落实联包到领导干部和责任单位,确立信访包案924个,已化解各类疑难问题265个。二是实行“立体式”督查。市委督导组不定期开展暗访督查,对服务群众不尽责不到位的单位,现场点名批评,并责令限期整改。各区(市)也专门成立督查组,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调取监控、实地查看、明察暗访等多种方式,轮流对窗口单位、街道、社区、执法部门等进行工作督查。深入开展惠民政策大检查,重点针对拖欠群众钱款、克扣群众财物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以及落实惠民事项中办事不公、搞暗箱操作等问题开展专项检查。目前,全市已落实各项惠民政策402件次。针对党员干部违规违纪及工作作风问题,通报了65起典型案例。三是开展“诊疗式”整顿。对全市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逐村摸底建“病历”,按照整治重点进行分类,共分无党组织书记村、班子不协调村、无村级活动场所村、宗族派性矛盾激烈村、集体经济空壳村等10大类,做到“六清”,即班子情况清、干部情况清、党员情况清、存在问题情况清、运转保障情况清、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情况清。实行“责任状”制度,领导干部包联村庄410余个,派驻工作组377个,选派第一书记2100余名,切实加强农村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转化工作。

南京市大力整治社区考核评比和台账过多过滥问题。一是深入排查台账之弊。在召开的教育实践活动网络视频座谈会上,来自32个社区(村)的干部群众反映最集中的一个问题是:考核评比过多过滥,社区台账弄虚作假,基层疲于应付,苦不堪言。对此,市委专门组建2个工作组,由市领导带队,深入11个区的45个社区开展专题调研。经调查,社区台账平均有18类151项,包含国家级40项、省级53项、市级59项,社区每年要做的台账上百本,最多的一个社区一年做了243本。而每个城区社区的工作人员总共只有10人左右,却承接了30个机关部门相应的工作任务,涉及社区的考核评比任务71项,每项都要整套台账,社区干部90%的工作时间都花在做台账上。二是痛下决心集中治理。市委认为,社区台账问题,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一些上级部门、领导干部图省事,热衷于听汇报、看台账,而不愿意深入群众和现场了解真实情况,导致社区“干好工作不如做好台账”的风气盛行。对此,市委下发切实减轻社区(村)负担提升服务群众效能的7项规定,将社区台账统一整合为党群、平安、和谐、自治、服务等5类电子台账,除需要居民签字留存的,一律不得要求社区制作纸质台账;把社区工作的评判权交给群众,解决好对谁负责的问题,让社区和社区工作者回归服务本色。三是上下联动真减真改。市委政法委、市环保局、市司法局、市城管局、市人口计生委等36个市级机关部门,按照“市级层面的能取消的一律取消,非市级层面的能压缩尽量压缩、能不到社区一律不到社区”的原则,主动自查自纠,倒排时间节点,先后取消社区反邪教工作评比、绿色社区创建、市级民主法治社区创建、城市管理网格化示范点创建、计生示范创建等考核评比任务与台账要求。目前,共取消社区25项工作任务与指标、48类达标评比、42个挂牌机构和72项台账,对保留下来的台账一律实行电子化,同时把对社区的各类考核全部纳入和谐社区考核体系,实行年终统一、一次性考核,切实为社区减负。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