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广西钦州市商务局以教育实践活动成效促发展惠民生

2014年08月19日14: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广西钦州市商务局坚持“民生商务”理念,将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转化为促进工作、加快发展的具体行动,深入实施各项商务“民心工程”,切实做到实践活动与业务发展“两不误、双促进”。

一、主动帮扶企业排忧解难,强化商务惠企。实施重点企业跟踪联系制度,局领导班子和各科室都有定点帮扶的企业名单,企业有生产经营困难时以“首问负责制”的形式帮扶到底。该局党组书记、局长宋建元在灵山县走访企业时获悉,刚竣工投产的外资企业广西灵山泰晴玩具公司对加工贸易业务不太熟悉,特别是对办理行政审批手续有畏难情绪。宋建元同志得知该情况后,第二天立即组织外贸、审批等业务科室人员到该企业讲解加工贸易政策、现场办公、现场审核,并当场为企业开具“加工贸易生产能力证明”。针对外贸企业难以获取钦州港航运信息的困难,该局迅速建立起外贸港航信息发布平台,通过手机短信、QQ群组、微信等方式每周向全市外贸企业免费发送集装箱班轮、船公司等信息,在此基础上还将该信息服务扩大至全区外贸企业,组织召开了全区外贸企业与钦州港航服务对接会,通过召集港航服务单位与外贸企业扎堆面对面,发布航运政策,讲解优惠措施,解答企业疑问,让全区外贸企业增加了对钦州港航运措施的了解,上汽通用五菱公司、广西成源矿冶公司等企业甚至当场就提出了从钦州港进出货物的意向,带动更多的“广西货”走“广西港”。

二、畅通农副产品流通渠道,践行商务为农。钦州市商务局坚持从解决制约群众生产生活的薄弱环节着手,想农民之所想、急农民之所急,通过构建和完善覆盖城乡的农副产品流通网络体系,促进农产品流通顺畅,服务“三农”,便利基层生产生活。深入实施“重大项目推进攻坚年”活动,加快推进东盟农产品大市场、东盟商贸城、“南菜北运”产地集配中心等平台性商贸流通项目建设,三大平台项目年内竣工后将为钦州农产品销售提供稳定销售平台,每年带动农产品销售额超过30亿元。针对特色农产品上市季节,积极借助新农村商网、阿里巴巴产业带等信息化平台开展网上农产品产销对接,组织召开钦州荔枝、辣椒、黄瓜等特色优质农产品促销对接活动,千方百计帮助农业经营企业和农户拓宽销售渠道,全市农产品销售网络遍及北京、上海、天津等20多个省市,截止今年7月,辣椒等特色农产品已实现销售额12.5亿元。

三、打造“一刻钟便利消费圈”,确保商务利商。钦州市商务局坚持“民生促商务、商务利民生”的理念,把商务重点资源、重要精力倾斜到解决民生问题上来。通过打造“一刻钟便利消费圈”,完善城市商业网点布局。该局近年来引进了梦之岛百货、沃尔玛超市、大润发超市、苏宁电器、国美电器、肯德基、横店影城、大地影院等大型购物广场和娱乐设施,让广大市民群众方便购物、就近消费。并且制定出台《钦州市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方案》,通过“规范一批、新建一批、改造一批”模式,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对城区大中型和重点镇级农贸市场进行全面升级改造。该市最大的农贸市场——东风市场改造已完成投资7000多万元,全部改造完后将成为北部湾区域商品最齐全、人气最兴旺的现代化农贸批发市场。钦州港、城中南、沙园等大型农贸市场、钦南区犀牛脚农贸市场等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也逐渐全面铺开。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